關於治理霧霾的一點不成熟的小想法(上)

文:庚甲

 

kkfds.png
2017,霧霾中的華北某處。來源:新浪微博。

 

 

筆者計畫近期北上省親,但內地連綿不絕的霧霾卻不禁令人恐懼。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種混合了大量塵埃、病毒、細菌、有機氣溶膠粒子和汽車尾氣等有害物質的空氣,就是慢性殺人的毒氣。而且,現在它不再是北方才有的現象,嶺南之地也愈加受到侵襲。

迫近的危險讓筆者除了去選購防護用品之外,也思考了一下治理之道。現在就把一些不成熟的小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2014年,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安順曾表示,到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就“提頭來見”。現在時限已到,這傢伙卻改口說那只是一句玩笑話。其實呢,他的狗頭掉了,也於事無補,倒不如換個思路,讓王市長和他所屬的政府和政黨都下臺去,換人來試試。

ndskvnjdks.png

五毛狗和小粉紅們維護自己的主子時喜歡說“你行你上啊”,筆者不敢誇口自己上肯定行,但共產黨下臺對治理霧霾的好處還是能列出幾條的:

一、有助於找到治理所需資金

治理這麼大個爛攤子,所需技術、設備、人工、補償、替代品等等,都是花錢如流水的大坑,光靠給人民加稅是不行的。但共產黨一倒臺,又能開源又能節流,資金籌措必然有望:

清理黨產。各級黨組織的小金庫、黨委大院的地產、收上來的黨費團費,一律充公。中共党國不分,所以這部分不算重頭戲。

停發所有黨組織的經費。什麼中宣部、統戰部、中央黨校,哪個不是每年成億成億地浪費人民的血汗?統統關掉。吃政府財政的黨務人員,什麼書記、政委、團幹部,統統滾蛋;縣委、市委、省委的療養院、招待所、幼稚園等等,要麼關門,要麼充公。

解散所有特務組織。中共下臺以後,什麼國安、國寶、網監,自然也就不需要花錢養著了。

裁撤無用的政府機構。比如廣電總局,比如發改委,比如中國足協,都可以順應民意而關之。

送給朝鮮或敘利亞的援助也可以免了,畢竟除了中共,這個國家也沒什麼人喜歡三胖之類的獨裁者。當然,等到這些獨裁者倒臺了,還是要為了替中共贖罪而援助這些國家的人民的。

軍警也可以大量裁撤,畢竟他們主要是中共用來提防自己民眾的。

坦克、飛機、航母等等也不用造那麼多了,相信沒了中共的洗腦宣傳,好戰分子會大幅減少,而且我們也會找到和其他國家不需要軍備競賽的和平相處之道。

網路之牆拆掉的話,每年也能省下很多研發維護費用,方濱興的工資更是必須停掉。

所有政府官員,不管是在任的還是退休的,都要公示財產,來源不明的統統充公。這項估計就是天文數字,雖然會燒壞很多點鈔機,但肯定值回票價。

國企高管的薪資調到跟資深工人差不多就可以了。他們要是罷工不幹了…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紅色家族海內外的資產要想辦法全部充公。這需要很多其他國家的配合,畢竟他們大多換了國籍。

 

給領導特供的食品、醫療、空氣等等,都取消了吧。但繼任者應該會努力讓所有人都享有健康的食物、水和空氣,所以老領導們先努力撐幾年咯。

nckdnjk.png

良心犯都從監獄裡放出來吧,雖然他們的伙食費本來國家也沒出多少,但獄警的工資和電網的電費多少可以省下些錢。

靠政府默許污染環境而發家的資本家,資產充公一半不過分吧?什麼,你們要撤資關廠?那就帶不走的全部用來給工人當補償金吧。

這個單子還可以列很長,具體能擠出來多少錢,不好說,畢竟中共治下太多東西不透明,但相信應該足夠治理霧霾了。肯定還有剩餘,就商量一下用來實現全民免費醫療、免費教育和退休保險的事吧。

二、有助於制定更合理的政策

中共選拔官員,首先要看血統背景,最好是爺爺上過井岡山、爸爸住過陝北窯洞那種,用時髦術語就是“含趙量”越高越好。其次是從草民中挑那些“忠君愛黨”的,考察的技能主要是會拍、會舔、會跪、會唱。

這樣標準選拔出來的官員,基本是非蠢既壞;對於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趙家江山和趙家錢袋。(編者按:文中所謂「趙家」,是指代中共政府。)所以這些人經常會出臺魔幻的政策:提高污染紅色預警標準來減少紅色預警啟動次數;拆農村灶台來減少污染源;一邊抓捕抗議空氣污染者一邊讓五毛文人撰文宣傳霧霾沒有危害等等。

jeowfjowe.png

Rowuiroew.png

中共下臺之後,二代和走狗們跟著滾蛋,新的官員自然要民選,而且要設計一套制度限制他們出臺混帳政策。民選出來官員不一定個個都有治理霧霾的錦囊妙計,但至少會強過趙家欽定的那些酒囊飯袋——因為在後者眼裡,人民的福祉遠遠排在趙家的統治、自己的升遷和資本的利益之後。

世界許多國家都有成功解決空氣污染的例子,很多現成的政策都可以借鑒。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辦法不一定有,但可以讓各省各市的人民通過民主決策來決定實施哪些——也許不會立竿見影,但肯定不會比現在更差。

三、有助於更好地落實政策

要說中共完全不在乎霧霾、出臺的治理方法全部無效,也是冤枉。且看那些APEC藍、奧運藍,不正證明了霧霾可以消除麼?現在的霾無止境,肯定不是因為天降異象,而是因為實施真正有效的政策會觸及很多人的利益。如果是損害了底層人民的利益,比如單雙號限行和工人因工廠關閉失業,那就叫“共同承擔責任”;但要是觸及了權貴的利益,那就會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JIFOewjiofw.png
微博網友言論一則

正如柴靜在她那被封殺的紀錄片裡展示出的,環保局的權威和執法力,在中國的官僚和資本金字塔面前,根本是形同虛設。有後臺的污染企業,可以無視環保法規;沒什麼後臺的污染企業,也會在夜晚偷偷關掉淨化設備來節約成本。

而中共手下那些暴力機關也無暇去保衛潔淨的空氣,因為他們正忙於打死雷洋,忙於把靠玩具槍打氣球謀生的單身母親投入監獄,忙於在互聯網上搜集“顛覆國家政權”的蛛絲馬跡,忙於讓所有人活在恐懼之中而使其不敢反抗。

中共如果下臺,權貴們也就失去了保護傘,無用的執法機關也會被淘汰。如果大企業還是拒絕停止製造污染,那就讓民兵和工人糾察隊來使用強制手段吧。

JEIWOirew.png

行文至此,肯定早就有人罵筆者癡人說夢:中共下台哪有那麼容易?

確實,這並非易事,但別無他法。如果大家繼續對現在的政府抱有幻想,那就是溫水煮青蛙,讓自己和後代慢慢被污染滅亡;振臂一搏,雖然看似螳臂當車,但恐怕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唯一辦法。

 

今天先說到這裡,下篇會回應一些強國派/工業黨/小粉紅常用的洗地方法。

 

 

 

 

 

對「關於治理霧霾的一點不成熟的小想法(上)」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