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自強,超越「大婆、小三、小X」

文:Rosa

上篇提到許多人都需要接受情愛教育,才能為苦戀打上防疫針, 戰勝惡運之神。那麼,世間有沒有愛情研習學校這種東西呢 ? 那些人才有資格當愛情教師呢 ? 用不用上課的呢 ? 情愛真的教得來嗎 ?

是啊 ! 中外古今的確很難找到一間實體的愛情研習學校,而且絶大部份人都覺得沒有設立的必要。到中文Google搜尋「愛情學校」,能搜到較貼近愛情教育的,只有香港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轄下的愛情及性教育計劃,此計劃由2016年始,分三個階段進行,為本港五十間學校提供服務,對象分別是小三至小六、中一至中五的學生、中小學教師和家長。全級參與活動,分四次舉行,約6小時。青年協會的導師主要是社工,而計劃的推衍則依賴參加計劃的在校老師。這樣的教育計劃究竟有多大效用,由於最多只能涵蓋到全港1/9的中小學,所以,目前仍很難下定論,但無論如何,這是有必要和適切的計劃,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不足夠總比沒有好 ! 由此看來,有心人都認為,理性看待愛情是可以教的,只是資源及時間配合不了。

在香港,講到資源分配窒礙了教育發展,早已得到公認,但是,僅僅作系統式的教育工作坊,是否就足够推動正確看待男女愛情角力的恆古之恨呢 ? 答案應該是:不能 ! 因為教育只能起到怎樣看待愛情問題,並不能解決原本就不平等的兩性關係 !

大家有沒有聽過妻子的外遇被稱作小三 ? 應該沒有。 因為只有丈夫的外遇才有小三小X的叫法 ! 有小的,相對來說就有大的,這才可以叫小咩咩嘛!唉!這裡並非為了名稱之爭,而是名稱所包含的關係不對等的真相。被稱為小三者多被指責為破壞人家「美好」家庭的「壞」女人,當然有可能她的確是真的「搶」人家的老公,但這也不能只她一人有罪,因為老公無心給人「搶」的話,是很難成功的。所以,若要指責搞破壞的話,男女兩人同應被責。可實情並非如此公平! 也許有人會辯說,這種小三的稱呼,只是一種習慣而已,不用太認真介意。其實這種習慣之所以繼續習慣下去,正正是我們的社會仍有這些不對等男女關係的存在。人們只要讀讀那些八卦的新聞,什麼賭王三太四太五太之類。

嘻!這只是有錢人玩意,窮人或沒那麼多錢的人是玩不起的!這正正道出了男女關係不平等的一個主要因素—-經濟不平等,有錢的男人可以「玩」女人,尤其是沒錢的女人更容易被玩 ! 三太四太就是這樣練成的。<金融才俊殺情婦案> [1] 中的情婦是女公關,自確定戀愛關係後,就由才俊供養,才俊一旦說分手,她多次以死要脅拒絶分手,除嫉妒之恨外,難道沒半點失去經濟依靠的憂慮 ? 按理是不大可能的。女人在當代社會中無疑已較從前有更多的出路,大多可以自力更生,可是,在不平等社會中,勞動階級的婦女是弱勢,她們的工資一般而言都較男性低,而且一旦脫產,重回職塲,困難重重。女公關當然可以再做女公關,但平心而論,她原本以為自己已找到有情郞,埋街食井水,祈望有日轉正印 ! [2] 而情郞竟然話要分手,這打擊實在太大,要生要死,應該是不難理解的。這無疑是才俊給了她過多希望——供養兼送樓 !

至於才俊的「大婆」 ,得悉老公有外遇,傷心閙離婚,但第二天即表示為了家庭為了孩子,願意原諒老公,可後來又患抑鬱病又兩度自殺,認真慘情 ! 家庭是一個經濟單位,若要作為妻子的女人主動拆散,而無另一經濟支援作後盾,將是一個棘手的選項,女人在這樣的危機面前,其實時時都非常「理性」 ,所以人們見到外遇問題的個案,以大婆忍讓犧牲為多 !

什麼大婆小三小X的例子,都似乎十分中產、高產,沒錢的基層家庭發生的機會不多,所以應該不是很多婦女會面對的問題。錯 ! 錯 ! 錯 ! 不少基層男士回內地嫖妓宿娼包二奶,自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之後,早已是人盡皆知的舊聞。在港原配所遭遇的困境,本質上跟中產婦女分別不大 ! 而且她們境遇更慘,老公沒多少餘錢照顧兩頭家。由於大多舊不如新的緣故,原配家庭多是受害者!

哎吔吔! 兩性關係平不平等的問題,相信一時三刻都很難很難很難解決,那麼,婦女的幸與不幸,豈不是要仰賴在男人對愛情專一不專一上?三心兩意又話是人之常情,不忠誠又說可以接受,[3] 做女人豈不好蝕抵?如果女人們不自強的話,當然好蝕抵啦!

我們對問題徵結的分析,其重點是要了解「人性」的特點,才能有相對應的策略和處理方法。既然大多數人都很難迴避兩性感情關係角力的現實,人們就要有一套疏導的方案。

第一、在認知和心理狀態上,女人要明白:所謂大婆小三只是不公平社會加諸婦女身上的枷鎖,姐姐妹妹們要有既不做大婆,也不做小三的心態,無論結婚與否,你應當只認定雙方是彼此的情人,因為女人間(大婆與小三)的互鬥,既無益又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

第二、 跟愛侶結成伴侶是基於愛情,無論結婚與否,即使在意亂情迷的日子,女人都要充份考慮這段關係的定位,評估個人可以承受多大風險; 如果,你僅是對方感情生活中的調劑品,那你就應該對擔當這個角色作心理和物質準備; 如果你認定對方是你的終身伴侶,那你應當坦白要求對方給你這個位置,對方一再拖延或承諾後變故的話,姐妹們要有慧劍斷情絲的氣慨 !

第三、時刻保持獨立經濟能力,無論對方給過姐妹們任何承諾。

第四、分手要灑脫,幫助三心兩意者盡快穩定所選,切忌拖泥帶水,事關夾纒不清, 情傷難癒,易生悲劇 !

第五、要清楚認識,在分手過程中,沒有人是被拋棄的,只是某段情被終結, 姐妹們還是姐妹們,你原有的個人價值仍然和你同在。

上述方案當然不是萬應靈丹, 因為愛情關係是否美滿是需要雙方努力 ; 不過,女人若能自強自愛,即使最終嬴不了愛情,也會嬴得敬意。


[1] [金融才俊謀殺情婦, 翻供認誤殺上訴案] 2017年11月

[2] 女公關生前對心理輔導員稱: 最初與男友一起感開心,並覺得自己可代替男友妻,但2011年3月因男友在家醉酒,致電她時令妻子發現二人關係,其後男友態度改變。她認為男友與妻子關係穩定,與她的關係則是激情。她透露擔心將來生活。東網2017/11/23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1123/bkn-20171123140149482-1123_00822_001.html?eventsection=hk_news&eventid=4028828d5f9ebc43015fd8d9ddcd6510

[3] 詳細分析, 請參看<由「金融才俊謀殺情婦翻供認誤殺上訴案」想起: 外遇與情愛教育>一文

 

對「女人當自強,超越「大婆、小三、小X」」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