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 ── 近代沖繩人民鬥爭簡史

 

20150819105513894.jpg

文:浦島太郎

 

無國界社運編者按:沖繩人民經歷了殘酷的殖民史,在二戰中更被日本軍國主義政府大批推去送死,戰後又被美軍佔領為基地。沖繩人民一直反抗美軍基地,但是,卻沒有發生過要求自決或者獨立的運動。近年來,卻開始出現自決的聲音。我們邀請日本社運活動家浦島太郎為我們講解一下沖繩人民的反殖鬥爭史。

1609年,日本江戶幕府屬下薩摩藩,武力征服琉球王囯。之前,琉球統治階層一直受明清王朝冊封,與大陸和亞洲各國進行海洋貿易。幕府政府與薩摩藩對此起貪心,遂要求琉球王國服從於日本,琉球王國不服。幕府讓薩摩藩來懲罰琉球,并由薩摩藩來管理琉球的經濟,從中得益。琉球王國表面上仍然受中國冊封,可是實際上直至明治維新,薩摩藩間接統治琉球王國。

 

1867年,薩摩藩等地方大藩的下層武士階級,推動明治維新,幕府政權垮臺,成立明治政府。新政府推行國家資本主義,並開始向外擴張。首先是北海道(原本北海道是艾努族的土地)和沖繩。

 

1872年日本明治政府首先把琉球王囯改爲琉球藩,然後在1879年迫使末代琉球國王尚泰退位,再把國王和家人強行遷移到東京,並把琉球藩改爲沖繩縣。1879年日本政府再將遜位琉球國王改封爲“華族”(等於貴族),與其他退位的藩主一樣,並取消琉球王族的各種債務。明治政府不允許尚泰回鄉,1901年尚泰客死于東京。

 

日本其他諸藩早在1871年改成縣,并解散各藩兵團,建立屬於中央政府的國家軍隊,進行中央集權改革。明治政府同時通知清朝,解除琉球的“兩屬關係”。清朝一再抗議,明治政府不理。後來日本政府向清朝提出“兩分島”方案,把先島群島(琉球群島最西邊,靠近臺灣)分給清朝,把琉球本島以北歸屬於日本。當初清朝提出三分案(先島群島歸屬清朝,琉球本島回復琉球王國,奄美大島以北歸屬於日本),後來同意日本方案。可是因清朝内政糾紛,所以最後沒有正式達成協議。1894年甲午戰爭清朝大敗,第二年簽署《馬關條約》,把臺灣以及遼東半島等主權永遠讓給日本。“兩分島”方案自然消失。

流亡清朝的琉球王國原統治階級向清朝情願,為琉球王國復國出力,可是老帝國(清朝)和新帝國(日本)一樣,衹能從自己的利益考慮。至於原琉球王國統治階級,長年對當地人民殘酷剝削(當地人民受到薩摩藩和琉球當地統治階級的兩層剝削),沒有或者不能發動人民戰爭來反對日本帝國的吞并。琉球王國統治階級一直以來要麽依靠中國,要麽依靠薩摩。

 

(待續)

 

作者註:此文題目「不屈」,是為了紀念瀨長龜次郎。他是一位沖繩有名的共產主義者,沖繩人民黨黨魁(沖繩回歸日本以後參加日共),「不屈」是瀨長龜次郎的座右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