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北京折疊》:垃圾場裡的童年

640.jpeg

圖、文:林帝浣

 

最近《北京折疊》這篇科幻小說很火,裡面描述了一個頂層、中層、底層互相折疊,永不相見的世界,頂層的五百萬人,能享受24小時陽光燦爛的高尚生活,中層的兩千五百萬人,過著繁忙但還算豐裕的工薪生活,而占絕大多數的五千萬底層,只能在暗無天日的深夜幾小時裡,從事著垃圾回收的工作,永遠見不到陽光升起。

這篇小說,讓我想起了我拍過的,此生感覺最難受的一個攝影專題。

你絕對不會想到,繁華的大都市邊緣,垃圾場裡的孩子只能這樣生存,只能過這樣的童年。

640-2.jpeg

我從未想過,在繁榮發達的珠三角腹地,豪華的高樓別墅、密如林布的廠房之間,竟然會有這樣的地方。

一個露天的偌大的無人管理的垃圾場,旁邊還居住著數十家以這個垃圾場為生的人們。

在彌漫著強烈的臭氣的垃圾場裡,每當有環衛車運來一車垃圾,這些人就會一擁而上,拼命翻尋垃圾裡還可以回收的物品,還沒完全腐壞的食物直接撿起塞到嘴裡,深深的垃圾堆裡產生的沼氣日夜燃燒,冒出滾滾濃煙,還偶爾會因此發生爆炸。

640-3.jpeg

這些人的孩子,穿著垃圾堆裡撿來的衣服,玩著垃圾堆裡撿來的玩具,吃著垃圾堆裡撿來的食物,不上學,每日在污水橫流的垃圾場裡玩耍,我還看到有一個孩子穿著的鞋子,左右是各不相同的。

640.jpeg

在垃圾場裡長大的孩子,穿著從垃圾堆裡撿來的衣服,吃著從垃圾堆裡撿來的食物,玩著從垃圾堆裡撿來的玩具,他們早已習慣

640-4.jpeg

每當垃圾車卸下一車,拾荒者就蜂擁而上,搶奪紛爭。在惡臭難忍的環境裡,孩子們在這裡長大,如野草一般

640-5.jpeg

孩子們在垃圾堆成的小山上,攀爬穿梭玩耍,恍似樂園

640-6.jpeg

垃圾堆裡撿起的殘存飲料,往往就是撿起就喝,他們已經很適應這種生活了

640-7.jpeg

尚能使用的毛毯,絕對不能浪費

640-8.jpeg

孩子們不能選擇他們出生長大的所在,只要尚有衣食,無憂無慮的快樂天性永在

640-9.jpeg

不知這裡長大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將來,是否能上學,是否還會繼承父母輩的事業?

640-10.jpeg

父母們都拾荒去了,無人看管的孩子們互相照顧

640-11.jpeg

頑強的孩子,頑強的生活著,眼神似乎也頑強的迷茫

640-12.jpeg

在垃圾堆裡,尋得有趣的玩具,男孩開心地奔跑起來了

640-13.jpeg

他們住在垃圾場旁臨時搭建的窩棚裡,無水無電,每天晚飯時候,是垃圾場惡臭最嚴重的時候

640-14.jpeg

窩棚所有的建材和家具,都是就地取材撿來的,井也是臨時打的

640-15.jpeg

垃圾場任何時候都在燃燒,灰塵籠罩了周圍的區域,難見陽光

640-16.jpeg

垃圾場裡長大的孩子,分外滄桑

 

640-17.jpeg

他們的快樂,讓我能忍受惡臭,堅持拍攝下去,雖然胃裡早已是翻江倒海

640-18.jpeg

希望他們長大後,有不一樣的人生,能離開垃圾場而生存,生活得更好一些

640-19.jpeg

或許,這僅僅只是希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