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內地環保人士失蹤,疑被指泄露國家秘密

本文轉載自全球化監察

日前,微信圈內突然傳出消息:曙光環保公益人劉曙真的失踨了嗎?。原來自十一之後,劉曙已經鮮有回覆信息,和她平時秒回的性格大大相反,於是發起了尋找劉曙的呼籲。到了昨天下午(11日),各微信群內傳來一份長沙市國家安全局的行政拘留決定書,指劉曙因涉嫌「泄露反間諜工作的國家秘密」而於10月10日被行政拘留10天,雖然未確定消息來源的真偽,但由劉曙到現在還是失聯的狀態來講,這是其中一個合理的解釋。

11_0
網上流傳的拘留書

 劉曙究竟是什麼人? 劉曙是一位90後內地環保公益圈內活躍人士。在讀時期修讀環保專業,2013年畢業之後與幾個大學同學創辦了長沙市曙光環保公益發展中心,開展長株潭飲用水安全調查、土壤重金屬污染調查、鎘大米超標調查等一系列污染相關推動工作,涉及的議題可說是於國內是十分敏感,但一直也堅持是科學研究角度。

640日.jpg
劉曙一直關心內地環保問題

最為大眾所認識的是,該環保團體披露了湘江重金屬調查報告,結果引起傳媒的關注,被寫成一篇名為《湖南湘江流域重金屬砷超標達715倍》的報導,廣泛流傳。但湖南省環保廳卻發公函指調查數據不科學,并語氣要取締組織。 

而由2014年至2016年,曙光環保一直關注湖南石門砷污染事件。湖南石門縣白雲鄉鶴山村是重金屬砷污染地,開採雄黃礦和煉制砒霜導致該村千多名村民中毒。曙光環保曾經眾籌為村民提供舒緩性治療,推動政府修復工程,希望盡快能恢復土壤和水。 

有網上的消息指,該機構的另一位負責重金屬調查的同事尹可武,今年8月份亦被秘密拘留了七天,罪名與劉相同,原因有可能是尹接受了法國媒體的訪問。參考: 長沙環保公益人士劉曙 被指「洩漏國家秘密」遭拘留10日 

640尸.jpg
曙光環保在湖南石門雄黃磺廢氣尾磺廠進行取樣

一系列打壓內地民間社會的法律出台之後,比如國安法、慈善法以及將會實施的境外NGO管理辦法等,內地NGO的生存已成為很大的問題。現在連做科學研究調研的小團體都不能容忍,民間社會還有什麼空間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