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把美國人挺特朗普? 神經科學家來解釋

編譯:五月

原文轉自A neuroscientist explains what may be wrong with Trump supporters’ brains

美國大選投票在即,但種種跡象顯示,特朗普還是有不少堅定的支持者,鐵杆粉絲甚至揚言,一旦希拉蕊當選,就武裝遊行進軍華盛頓。對於特朗普熱,已經有許多政治經濟層面的解釋,但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神經科學家鮑比·阿紮里安(Bobby Azarian)認為,這一現象也可以從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角度來解釋。

灸易身叨畔瘁料癬.png
上圖:支援特朗普的民兵組織在野營訓練。圖片來源:http://www.nytimes.com/2016/11/05/us/a-militia-gets-battle-ready-for-a-gun-grabbing-clinton-presidency.html?_r=0

 1.鄧甯-克魯格效應

有些人認為,特朗普的支持者接觸的資訊不足,只聽了特朗普的一家之言,所以才支持前者。可是,明明媒體上各路人馬都在賣力教育民眾,應該把正確資訊傳遞到了啊。

這其實可以用鄧甯-克魯格效應來解釋:缺乏某些領域專門知識的人往往有認知偏見,阻礙他們意識到自己缺乏這些專門知識。這些人會幻想自己已經有了足夠的知識,進而聽不進任何其他意見,即使這些意見是來自相關專業人士。

換句話說,就是無知到看不到自己的無知。

2.對威脅的超敏性

科學研究表明,保守主義者在面對他們認為是威脅的東西時,其大腦會產生誇張的恐懼反應。《科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政治右傾者腦部的核仁體更大,而這一器官會在恐懼和焦慮的情況下產生腦電反應。這些大腦反應是自動的,不受邏輯或理性的影響。只要特朗普不斷把穆斯林和墨西哥移民描繪成迫在眉睫的危險,保守主義者的大腦就會不由自主地發生恐懼反應,就好像用開關控制燈泡一樣。於是特朗普的追隨者就會專注於尋求能提供安全的保護者,而不關心這個保護者的言論是否合理。

20161101151317-93651fe9f813daba669d1a1bd8b2916d-desktop.jpg
特朗普得到眾多美國人支持,是因為他的言論正中民眾尋求保護的心態。

3.恐懼管理理論

這是一個得到廣泛認可的社會心理學理論: 和其他動物相比,人類對死亡有著獨特的認識,對死亡的恐懼和焦慮會一直存在。為了管理這種恐懼,人類發展出了世界觀,如宗教、政治意識形態、民族認同等,來自我灌輸生活的意義和價值,從而讓恐懼得到緩衝。

該理論認為,當人們聽到有關自己的死亡的煽動時,會更強烈地希望保衛那些與自己世界觀或民族認同相同的人,同時也更強烈地排斥不同者。

因此,有關死亡的煽動不僅會促進民族主義,還會讓保守的總統候選人得到更多選票。更令人不安的是,在以美國學生為對象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對美國人的死亡的強調,顯著增加了學生們對美國極端軍事干預的支持,儘管這些軍事行動會殺死數以千計的他國平民。有趣的是,死亡宣傳只對保守主義者有效,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恐懼反應更強烈。

也就是說,通過不斷強調威脅的存在,特朗普創造了一種心理條件,讓支持者的大腦對其極端言論產生積極而不是負面的反應。

4.保持高度注意力

最近的另一項研究,是讓參與者觀看40分鐘的政治廣告和總統候選人辯論剪輯,並監測其大腦活動。結果顯示,特朗普有一種獨特的能力,能在整個發言過程中讓聽眾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情緒;相比之下,希拉里卻只能讓聽眾的注意力集中一會兒。另外,即使有些聽眾不贊同特朗普的發言,但他們的注意力也會被吸引。

美國人對娛樂和真人秀節目的喜愛,可以部分解釋這一現象。對某些人來說,特朗普說什麼並不重要,但看他在那裡說就很好玩,人們會期待看到他接下來的表演。因此,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會原諒他所說的任何東西。只要能被逗樂,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當然,以上這些解釋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特朗普支持者。比如有些人雖然知道是非,但會用支持特朗普來表現叛逆,或是希望讓這個制度變得混亂。他們可能厭惡現有的統治秩序和希拉里,投票給特朗普就好比是沖著華盛頓比劃中指。

最後,作為一個認知神經科學家,鮑比·阿紮里安認為無論做什麼都不會讓特朗普的鐵粉們在短期內回心轉意。所以,與其說服這些人不去投票給特朗普,不如鼓勵更多反對特朗普的人走出來投票給別的候選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