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

 

編者按: 這份是2016年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的報告。該報告扼要地總結了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在2016年所做的主要工作。自2014年起,聯誼會除了為沃爾瑪全國員工店鋪提供法律支持外,包括為訴訟(仲裁)和準備法律文件,同時亦成為沃爾瑪工人互相溝通和表達不滿的一個主要平台,及後來更發展成為一個全國性的工人運動來抵制沃爾瑪強推綜合工作時間。

最近,為了更好地支持沃爾瑪員工針對綜合工時的行動,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努力募集資金,以支持那些有經濟困難的工人聘請律師進行訴訟。 2016年年底,聯誼會的發言人張軍發起了一個「輕鬆籌」的籌款活動,主要目的為有需要的沃爾瑪工人提供法律援助。目標金額為人民幣50,000元,我們誠邀各位讀者積極參與募集活動。有關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法援基金籌款活動的更多信息,請訪問以下鏈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5118a8b0102wig8.html  直接捐款: https://goo.gl/0pU598

 

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2016年終總結

來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5118a8b0102wixq.html

張軍 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新聞發言人

 

親愛的沃爾瑪同事們:

暨支持沃爾瑪同事維權的朋友們:

前言

即將過去的2016年是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以下簡稱聯誼會)自2014年成立以來的極其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中的大半年的時間裡,聯誼會和廣大沃爾瑪同事們緊密的團結在一起,發起了全國性大規模的抵制沃爾瑪強推綜合工時制的活動。

雖然我們沒有徹底阻止沃爾瑪強推實施的綜合工時制;雖然我們當中也有不少優秀的同事因為抵制綜合工時制被沃爾瑪打擊報復,正處在艱難的處境中,甚至很多人被解聘!但是我們通過包括罷工、網絡自媒體、訴訟、媒體曝光、信訪等多種維權手段,已經重挫了沃爾瑪實施綜合工時制的陰謀。

2016年的聯誼會也是一個經受住嚴峻考驗的一年。正是因為我們大家的團結和堅持不懈的維權鬥爭,所以至今為止沃爾瑪尚不敢公開承認自己已經實施綜合工時制,而是對外稱之為所謂的“小時計薪”;同時,我們也要通過這個事件進一步的明白了沃爾瑪工會的黃色性,以及工會黃色性所必然導致其它充當了沃爾瑪強推綜合工時制的主要幫兇!因為原本沃爾瑪的工會是應該和我們普通員工一起抵制綜合工時制的,應該是我們普通員工抵制綜合工時制最有力的武器。

所以通過大半年來沃爾瑪在強推綜合工時制的經歷來看,我們應該深思以下兩個問題:

一、在未來我們如何重整由沃爾瑪所控制的黃色工會改變為由我們普通員工所領導的民選工會?聯誼會願意一如既往的與沃爾瑪同事們就這個問題繼續提供各種支持和幫助。

二、沃爾瑪整天向我們員工鼓吹“尊重個人、誠信行事”等所謂的沃爾瑪企業文化的同時,沃爾瑪本身是否遵守了呢?

2016年1-4月份,聯誼會的主要工作內容是繼續通過微信、QQ、博客等為全國各地沃爾瑪同事們繼續提供一個網路交流維權平臺,並給各地沃爾瑪員工提供一些法律維權指導建議等。

從2016年5月份沃爾瑪同事抵制綜合工時制以來,曾經占全國沃爾瑪員工五分之一的約兩萬名沃爾瑪員工團結在聯誼會網路平臺中來,聯誼會也經受住了來自方面更加殘酷、嚴峻的考驗。

聯誼會在2016年的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一、為廣大抵制綜合工時制的約兩萬名沃爾瑪員工提供了微信、QQ、博客等自媒體網路交流平臺,並組織在一起共同商討維權大計,若干維權積極分子在這個平臺上與眾多沃爾瑪員工相互鼓勵與互動,給沃爾瑪造成了沉重的壓力。

二、聯誼會及其律師在抵制綜合工時制前期,給各地沃爾瑪門店的員工提供了比如到勞動監察部門、地方工會組織、與沃爾瑪交涉的法律指導建議;及時揭露沃爾瑪的陰謀,取得了沃爾瑪員工的高度信任,聯誼會更多工作內容見網址連結: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5118a8b0102wig8.html

三﹑【一個沃爾瑪區域經理責怪沃爾瑪員工寧肯相信聯誼會的張軍,也不相信與他們朝夕相處的管理層】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5Mjk1NTA0MA==.html

以上視頻文字內容:沃爾瑪某店在店內會議上,C10區經理對全店員工厲聲發言稱:“你們微信群裡的人我不知道是誰?我只知,我再提醒一句,什麼全國(聯誼會)的張軍,不就是公司離職的一個同事嘛!你們相信他嗎?還是相信你們身邊的人?我只是問你們是相信身邊的管理層,還是相信那個從未見過面的人,你們相信嗎?每天和你們工作在一起的管理層你們相信嗎?沒有人相信,對不對?你們只相信那個從未認識的人(張軍)。”。

四、聯誼會連續發起了三次實名給中華全國總工會尋求援助的求助信,其中一次近千人。

五、聯誼會通過網路比如各種博客、微信等方式,及時的把維權現狀和突然發生的事情發佈出去,爭取社會、媒體的關注。

六、聯誼會發起了文化衫活動,在多家沃爾瑪門店進行走場宣傳抵制綜合工時制、反對黃色工會等活動

七、聯誼會繼續聯繫媒體、爭取媒體的新聞報導,擴大了沃爾瑪員工抵制綜合工時制的影響。

八、聯誼會此次發起的沃爾瑪員工抵制綜合工時制的活動,因為定位準確,維權策略適當,不但得到眾多沃爾瑪員工的支持, 也沒有遭致來自政府的反對。

九、聯誼會積極與美國沃爾瑪員工維權組織進行聯繫,雙方進行了相互聲援。

十、聯誼會對被解聘的、以及瀕臨被解聘的員工提供法律支援,爭取最大限度的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十一、對正在罷工的門店,全國各地其他沃爾瑪門店的員工通過聯誼會交流平臺通過發紅包等多種方式予以聲援和支援。

十二、聯誼會設立工賊榜,根據沃爾瑪工人對工賊資訊的透露,把相關工賊的照片和劣跡公佈在網上,有效的遏制了工賊們的囂張氣焰,雖然聯誼會的官方博客曾經連續遭致十次左右的封殺,但是聯誼會總能及時建立新的官方博客予以應對。

十三、沃爾瑪員工維權積極分子與中華全國總工會在內的各級地方工會組織保持聯繫,並尋求他們的援助;也積極與地方各級勞動部門進行投訴和尋求支持。

十四、因為聯誼會沒有資金來源,為了更好的支持全國沃爾瑪各地員工的維權行動,聯誼會不但給維權的員工提供詳盡、有效的法律指導和律師支持,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包括訴狀、維權策略、證據等提起訴訟(仲裁)之前的前期準備工作,而且對經濟困難無力委託律師的員工,力爭籌集資金來支持他們維權訴訟的順利進行,並在年末發起了輕鬆籌的活動來為他們籌集律師費用;詳情點擊網址連結:http://blog.sina.com.cn/s/blog_165118a8b0102wig8.html呼籲全國勞動者支持、參與到“輕鬆籌活動”

http://m.qschou.com/project/index/16e8fbdc-c42f-488c-aa65-f717ecb6fe5e?uuid=3083033a-6a55-40c7-8e16-6e6c959138c7&platform=wechat&shareto=1&timestamp=2016122323104325951284925&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十五、聯誼會自始至終的定位適當: 聯誼會的發起人都是沃爾瑪員工,所以一直比較順利、且有效的在為沃爾瑪工人提供著及時有效的支援。

聯誼會作為一個為全國沃爾瑪員工維權的自救網路維權平臺,今後還將長期存在,並將繼續為全國沃爾瑪工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種支持和幫助,而在客觀方面聯誼會也的確有長期存在的必要,具體理由如下:

全國沃爾瑪同事們,不要以為大家順從、容忍了沃爾瑪實施了綜合工時制之後,沃爾瑪在未來就會停止對同事們進一步的壓榨和剝削,從近些年來沃爾瑪先是把住房補助併入到基本工資裡,然後又把勤工獎、餐補併入到基本工資裡,接下來又強推的綜合工時制……,對沃爾瑪現在睚眥必報的企業氛圍,又有誰能保證沃爾瑪以後不對曾經參與抵制綜合工時制的同事們實施打擊報復嗎?有又能誰能保證沃爾瑪將來不會借綜合工時制的用工特點來迫使大家淪為小時工呢?

現摘錄兩個案例說明如下:

西安某沃爾瑪門店一個主管僅僅是曾經在5月底抵制綜合工時制時說了一句要到上級工會反映問題話,11月中旬就被沃爾瑪打擊報復借機給無薪解聘;瀋陽某店一個員工因為抵制綜合工時制在上班時間,被沃爾瑪盯得死死的,終於找到“把柄”解聘了該員工;還有在武漢、南充、東莞等地也都發生了抵制綜合工時制遭致被沃爾瑪打擊報復予以解聘的事件。

其實全國沃爾瑪同事們現在應該看到了:這次因為絕大部分同事們最終沒有徹底抵制綜合工時制所帶來的後果,原本有規律可尋的每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的標準工時制,現在已經從上海等多地城市開始變的“飄忽不定”了,從此大家已經失去了往日可以提前預測、預判的標準工時制了;從此大家也只能忍氣吞聲的接受沃爾瑪的進一步的壓榨和剝削,因為綜合工時制的特點使得你不敢再輕易的去表達自己的意見了。

綜上,聯誼會將依然長期存在,並繼續為廣大沃爾瑪同事們提供援助和支持,歡迎沃爾瑪同事們能繼續與聯誼會保持聯繫,同事們遇到了沃爾瑪侵權行為時,可以及時與聯誼會聯繫(聯誼會的微信公眾號正在辦理當中,稍後將會公佈)。

聯誼會歡迎全國各地的沃爾瑪同事們能一如既往的繼續和聯誼會保持聯繫,共同應對下一個即將到來的巨大挑戰……。

2016年12月31日

對「支持沃爾瑪中國員工聯誼會!」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