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過去,他們仍在獄中

本文轉自傘捕者

雨傘運動過去已近兩年,然而國內因聲援傘運被捕的朋友有6位仍然在囚,其中5位被控煽動顛覆國家。他們在獄中多有受到酷刑,長期不讓會見律師和家人,甚至連家屬也遭拘留起訴。他們當中4人被判處了四年至12年的刑期;另外兩人雖從未宣判,兩年來卻一直被羈押。

被拘至今的包括:謝文飛、王默、蘇昌蘭(女)、天理(陳啓棠)、張聖雨、夏霖。

【1. 王默】

王默因在廣州街頭拉橫額聲援香港,於2014年10月3日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他的案件已於2015年11月19日開庭,判刑4年半。王默在辯護詞中直指這是政治審判,說自己的任何辯護都是徒勞的,直認自己就是要顛覆中共專制政權。他說:「大陸民運沒有退路,唯有抗爭,一直的抗爭,各種各樣的抗爭。抗爭才有自由,抗爭才有尊嚴,抗爭才有改變。」

王默:最後陳述 http://bit.ly/1PPIhp9

王默:我的自我辯護詞 http://bit.ly/1SIbC4b

【2. 謝文飛】

謝文飛因在廣州街頭拉橫額聲援香港,於2014年10月3日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他的案件已於2015年11月19日開庭,判刑4年半。他在庭上堅稱自己無罪,指自己不過是在行使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他在辯謢詞中公開主張必須結束一黨專政,實現言論自由,並稱自己若「因為思想言論不被執政者所接納而被強制入罪,除了以生命抗爭外,我別無選擇。 」

謝文飛:我的辯護詞http://bit.ly/1NQKtbb

【3. 張聖雨】

張聖雨因在廣州舉牌支持佔中,於2014年10月3日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他的案件已於2015年11月13日開庭,判刑4年。張聖雨稱自己由於堅持傳播民主自由的思想,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是無可避免的,但他並不後悔。他說:「假如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民主中國,一定需要有人付出坐牢的代價,我還會挺身而出,也不會驚慌逃避。假如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民主中國,一定需要有人付出坐牢的代價,我還會挺身而出,也不會驚慌逃避。」

張聖雨:我的自辯狀http://bit.ly/1TEdknu

【4. 葉曉錚】

葉曉錚因舉牌拍照支持香港,並在網上轉發雨傘報導,於2014年12月12日被捕,被控尋釁滋事。他的案件於2015年7月23日在惠州開庭,判刑18個月。辯護律師在庭上指葉曉錚在網上發佈的信息是有來源,是真實的,恰恰證實了葉曉錚關注公義,行駛公民的言論自由權、輿論監督權的權利。

葉曉錚已於2016年6月11日獲釋。

葉曉錚@傘捕者http://bit.ly/1SRj5yl

【5. 蘇昌蘭】

蘇昌蘭因在網上轉發雨傘運動的文字和圖片,並鼓勵朋友參與,於2014年10月27日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件已於2016年4月21日開庭,但至今未有判決。

蘇昌蘭@傘捕者http://bit.ly/1X6EoSw

【6. 陳啟棠 (筆名天理)】

陳啟棠在雨傘運動期間曾來到香港,並發表了相關文章。他同時亦是蘇昌蘭的公民代理人。他於2014年11月25日被捕,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件已於2016年4月22日開庭,但至今未有判決。

天理@傘捕者http://bit.ly/1Nf9lMy

【7. 夏霖】

夏霖為北京知名人權律師,曾代理過鄧玉嬌、崔英傑、艾未未、冉雲飛、譚作人、浦志強等海內外關注的一批維權案件。2014年,郭玉閃因雨傘運動被捕,夏霖疑因擔任郭的辯護律師遭受打壓。郭於被拘近一年後獲釋,然而夏霖卻於2016年9月22日被以詐騙罪起訴,判刑12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