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雷克:資本主義將怎樣完蛋?

英文原文來源:新國際雜誌 The New Internationist

譯者:胡啟敢

德國社會學家沃爾夫岡•施特雷克(Wolfgang Streeck)最近在倫敦經濟學院發表演講。他說:「資本主義的終結近在眼前,但未必帶來好消息。我們處於巨變期,不尋常的荒謬事變得可能——例如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

若果用三言兩語總結施特雷克的講話,就是在相當長時期內,世界會變得失序和不穩定。

施特雷克在11月7日星期一在其新書《資本主義將走向終結?》發佈會暨講談會中,他說資本主義的退場大概已經開始,伴隨著混沌和根本轉變。

「舊的秩序將死但新的還未誕生,這時任何光陸怪離的事也可能發生。」他說道:「若你了解美國選戰,我認為它頗能用『怪誕』一詞來形容。」
「他們的世界已崩塌中,我們的正在崛起。」在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後,法國極右黨國民陣線副主席瑪麗勒龐在Twitter如此說道。

their world is collapsing. ours is being built.jpg

「資本主義既然有開端,它就一定有終結的時候,雖然主流經濟學家想我們相信相反的東西(資本主義不會終結)。」施特雷克說道。

施特雷克身為科隆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亦是馬克斯•普朗克社會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名譽主任,他另一本書《爭取時間:民主資本主義的延後危機》(Buying Time: The Delayed Crisis of Democratic Capitalism),曾研究社會40年來的中期趨勢,側重於緊縮,公共債務和資本主義。 他認為資本主義現正處於關鍵處境。

在他的演講中,施特雷克討論了他為什麼認為資本主義會死亡:它與民主的持續衝突已經白熱化了。

他的證成如下:資本主義需要持續擴張,早期是土地掠奪和殖民主義,然後它開始擴展到家庭領域,把原屬於家庭內部的活動,變成市場上的買賣:例如清潔,熨燙,照顧嬰兒和老人。
為了擴張,資本主義需要穩定的中心和一定程度的正當性。它需要人們有錢買東西,也需要有才華的人工作以促成另一些人富裕起來。因此,它需要一定程度的民主控制和財富再分配,好讓不平等能夠在某程度上被容忍。 
但是新自由主義正在破壞民主和侵蝕國家的權力,威脅著資本主義存活的平衡性。新自由主義在過去幾十年裡沒有停止,反而不停擴張,這將破壞整個制度

「市場變成像聖經在馬太福音中所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財富再分配已經失靈,資本主義的正當性也失靈。」他說。

為了回答他在書名所提出的問題,即「資本主義如何結束」,施特雷克說,我們應該把資本主義的結束,看作沒有新開端的結束,而這樣結束不一定是一個好消息。

「這將是一個緩慢,長期的衰敗,」他說。 「羅馬帝國的社會花了400年的時間衰敗,然後慢慢崩潰,直到中世紀的人們恍然大悟說:「啊我們身處的社會變了封建社會。」

他說,我們社會也可能以一種緩慢的衰敗來結束,也許結束後會變成類似封建主義的社會結構,公司也許成為獨立實體,就像中古時代封建領主一樣。

技術和機械化加速了這個過程。矽谷已經開始問:「如果沒有人有錢,誰會做消費者買我的東西?」

「他們要求全民基本收入和再分配,因為他們認為如果國家不重新分配財富,他們會面臨問題,」他說。 「他們需要人們參與Facebook的消費遊戲 ——不然沒有人會支付Facebook的廣告費。」

諷刺的是,同樣(矽谷)的人為了逃避全民基本收入的徵稅而轉移自己的財富。

施特雷克重申,他研究過去中期趨勢,不會預測未來——現在很難說一個新的經濟結構將是什麼樣子。同時,人民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

「我們的政治制度總是使政客聆聽資本家的不滿,並採取行動來解決不滿。」,施特雷克在談話結束後說:「現在我們也需要確保人民反資本主義運動的不滿也一樣能夠得到聆聽,能為眾目所見。可見的意思是指人民上街。」

【延伸閱讀:艾倫.伍德 Ellen.M.Wood:《甚麼是資本主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