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深圳超越?一些概念釐清

(張德江日前透露香港因為凡事政治化,有可能在2年後被深圳超越。圖片來源:BBC)

文:區刀

過去數年,總有一些人,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利用港人對中國的無知來行騙。什麼深圳超越香港呀,中國基建發展迅速香港只有內耗呀,取代香港金融及物流中心地位呀。可能是出於「背靠祖國」的政治論述,可能是被中國民族主義沖昏頭腦,也可能是純粹的營銷口號,但全都是以偏概全。

 

就以「深圳超越香港」為例,可能大家都聽過「前海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或「鹽田取代香港成為最大貨櫃碼頭」等說法。但前海是什麼?鹽田是什麼?相信絕大多數港人都未曾到過這些地方,因為一無所知而相信了那些說法也不足為奇(想知道這些地方現時是什麼情況,不妨從「百度地圖」的「全景」功能看看——沒錯,百度也是有street view的)。但對於關注深圳發展的研究人員來說,情況與港人被告知的完全不一樣。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在2013年發表的文章《深圳前海熱中的冷思考》這樣說:

 

 「目前離2020年也就剩五年時間,前海開發還基本上處於基礎設施開發中期,到2017年基礎設施才能初步完成。根據深圳市新區建設的實踐經驗,沒有十年以上時間,難以建成一個比較成熟的、現代化的新區,公共設施配套以及軟環境的完善則需要的時間更長。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前海局提出2020年要實現上述諸多的開發建設目標也是不現實的,即使有足夠的投資,在時間上可以說也是難以達到的。

[…….]

前海作為深圳西部未來現代化的新區,應該是深港“店店合作”的主要聚集地和先導示範區,而要實現這個戰略合作,引進香港金融以及相應的高端服務業應該是前海工作的戰略重點,尤其是加快形成香港人民幣回流機制和規模,加快實現人民幣的國際化,應該成為前海與香港合作的重中之重。由於前海地區目前處於初期開發時期,國家對引進境外大型金融機構在政策上仍有一些限制,加上前海缺乏國家級的立法保障,因此前海與香港本地和中資金融機構的合作還剛剛開始,尤其是與香港的國際金融資本的合作還未取得實質性、突破性進展。因此,第二個層次的目標、任務比建設一個現代化新區這樣層次的目標要困難的多,所需時間要長的多。

[…….]

前海現在還是一片工地,2020年要使10萬個香港居民在前海就業,也是難以做到的。再如,五年來前海共引進香港企業1300家,未來五年能達到1萬家嗎?按前海開發建設的總體規劃,2020年前海地區GDP總量為1500億,其中僅香港服務業規模就能達到1000億嗎?此外,香港經濟結構90%以上是服務業,其他產業基本上“空心化”了,前海在2020年還能建立10個港企聚集基地,還能培育100家創新創業型領軍企業嗎?

客觀上講,前海開發建設中的深港高端服務業的合作,難度很大,從某種意義上講也許是深圳一廂情願,因此與香港的合作要從長計議,既要積極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又不能急於求成,要水到渠成,欲速則不達。」

 

由此可見,市面流傳的「某中國城市超越香港」論,即使不是純屬詐騙,也是非常片面。但踼爆之餘,還有幾點不得不提:

1. 香港暫時沒被超越,不代表香港的一切就是好,不用變。而中國城市也有大量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城市綠化、公共空間娛樂和單車三項比香港好多了。只是香港人拒絕看到這些優點,繼續沉迷中國人野蠻的報導。

2. 話說回來,被超越也没什麼奇怪。中國不少城市的人口和面積遠大於香港,可動用的資源也不會比香港少,更何況是集合了全中國資本和人材的北(京)上(海)深(圳)。

3. 問題是,是什麼被超越了?被超越又如何?香港的發展主義者們,不論官、商、建制還是泛民,都一直以「香港被超越」來恐嚇港人,以為大白象基建開路,為官商勾結開脱。不建高鐵損競爭力,不建三跑損競爭力,訂立標準工時害死中小企……然後現在深圳已開始研究興建第二個機場,香港看來要準備重開啟德跑道了!但港人並不抗拒這種硬件碰硬件的發展邏輯,這也是各種反大型基建運動在民間碰到阻力的原因之一。什麼是社會發展?是不是只有無限追逐速度和財富才叫發展?這是「被超越」之上,應該搞清楚的問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