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廸:維持一貫的判斷,不支持任何建制派候選人

本文轉自八鄉朱凱廸Facebook Page,原為立法會辯論中有關特首選舉中的發言節錄,

《立法會大會議員議案辯論: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公正進行》

在立法會開會聽建制派議員發言,很多四字成語就會活現眼前。例如蔣麗芸議員、其他建制派議員和某些財閥代表經常說:「若不是民主派否決了政改,現在我們就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了!」這不就是「賊喊捉賊」嗎?說到底,為何我們要否決政改,就是因為八三一決議下的提名機制就是欽點:只有獲得過半數選委提名才能成為建制派候選人,那誰可以做呢?就是只有北京欽點了的人才可出選,這就是「賊喊捉賊」。

反而黃國健議員是最誠實的,他在今天會議上提到一句:「只許泛民放火,不許中央『點燈』。」特首選舉的關鍵不就是在「點燈」嗎?關於特首欽點制,馬嶽教授就有一篇文章說明這個「點燈」制:「富商有4房妻妾,都住在大宅內。每晚「老爺」會決定到其中一人房中過夜,之前會叫僕人點起一個大紅燈籠掛在該房門口。各妻妾為了爭取寵幸,不斷勾心鬥角,陷害競爭對手,揣測老爺喜歡什麼,以至勾結家奴傭僕,嘗試影響『老爺』。」(註一)

這就是特首選舉的狀況:每人都在等待「老爺」點燈然後押寶。但是「老爺」的標淮是甚麼呢?其實是沒有人知道的。這就是黃國健議員很誠實地告訴我們:在很多建制派心中,「點燈」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他們自己本身都是被北京挑選出來的人物,去維護這個「點燈」制!

回到今天這個議案,其實議案中的字眼,促請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不要干預選舉,老實說是有點純真的。為何純真?因為北京當初設計這個小圈子選舉制度的根本原因就是為了可以「點燈」、可以欽點!所以如果說我們對北京說:你不要干預、不要做那麼醜陋,這不是很無謂並且太退讓了麼?我們要求的又豈止這樣?

在這個所謂「選舉」中,很多民主派同事都提過我們要選一個「離西環最遠、離香港人最近」的一個特首。可是到了今時今日,我很大家都很清楚,北京和西環真的有不同嗎?這根本都是同一個「點燈」的邏輯,去到最後都是由中共決定「選舉」結果。

很多朋友問,我們可不可以暫時放下原則,只按「策略」投票。首先,我很想有人告訴我,如果這個「策略」有可能成功,除了民主派的三百多票以外,另外的二百多三百票到底在哪裡?如果說不出來的話,那我寧願守住我的政治承諾和原則,維持一貫的判斷,不支持任何建制派候選人,在這次特首選舉中,為民主派寫一份「少數報告」(Minority Report)。

註一:https://goo.gl/L7X9YO,馬嶽教授文章的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