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新星:打工族候選人普圖

 

文:Kim Willsher/英國衛報

翻譯:五月

在最近的法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中,一名鮮為人知的候選人成為了明星——他對兩名領跑者的誠實提出了質疑,詰問他們涉嫌欺詐醜聞。

這位鬥志昂揚的候選人名叫菲力浦·普圖(Philippe Poutou),來自“新反資本主義黨(New Anti-capitalist party)”。他的對手是深受極右分子喜愛的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和保守的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二人都正在接受濫用公款的調查。

600萬觀眾收看了這次長達四小時的電視辯論直播。另外10名候選人都是大談各自的施政計畫,但普圖卻決意要提起眾人試圖回避的問題。

普圖(其名字在法語裡是“輕吻”的意思)拒絕與其他候選人一起照官方合影,理由是“他們不是我的同事”。他還對勒龐說,普通工人可沒有選擇【像勒龐那樣】無視法律傳票的特權。

勒龐被指控濫用歐洲議會資金付薪給她領導的國民陣線党(FN)的工作人員,包括其私人保鏢,但她拒絕出庭。她爭辯說,這些錢並沒有被自己中飽私囊,還聲稱這一指控是針對她的迫害。

普圖隨後又對菲永開火——後者為其英國出生的妻子編造了並不存在的工作,並用納稅人的錢支付了數十萬薪水,因此正在接受正式調查。 菲永雖然承認自己“犯了錯誤”,但否認這是不法行為。

“1月份到現在,已是一場盛宴。對不對,菲永?接連不斷的醜聞;挖得越深,就有越多腐敗和舞弊的味道……勒龐也一樣,他們都在從公共資金中獲利。國民陣線党雖然號稱反體制,卻並不介意自身因議會豁免權而受到體制的保護。”

普圖侃侃而談之時,菲永皺著眉頭小聲嘀咕道:“我會他媽的起訴你的。”

工人鬥爭党(The Lutte Ouvrière)候選人娜塔莉·阿爾托(Nathalie Arthaud)也矛頭直指菲永:“菲永先生說過想要廢除鐵路工人的特權,但他對自己卻如此慷慨,這太讓人震驚了。我覺得這很不正常……你承認犯了錯誤,但有些人卻因為更小的錯誤而丟掉工作。”

普圖現年50歲,是一名郵遞員的兒子。他早年曾攻讀機械,但沒能拿到學士學位便離開了學校。他目前在一家福特工廠工作,負責生產線機修。

他穿著一件米色T恤來到直播間,與其他男性候選人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全部都身著西服領帶。

直播一開始,他就採取攻勢。在自我介紹時,他說:“我是一名工廠工人,相信除了娜塔莉·阿爾托之外,我是唯一一個有正常工作的人。”接著又補充道,他反對那些“骯髒的富人”。

當主持人指出他發言超時時,普圖說:“雖然我沒打領帶,但不意味著你可以打斷我。”

他發言時還說:“在座的有些人知道,每個人都受夠了腐敗的政客。”

2012年總統大選,普圖以“讓資本家為他們自己的危機買單”為競選口號,在第一輪投票中斬獲411,160張選票,得票率1.15%。

這一次,他的口號是:“我們的生活不是他們的利潤。”

近期的一項益普索調查(Ipsos survey)顯示,65%的法國受訪者認為,誠實和正直是國家領導者最重要的品質。

辯論後的民意調查顯示,另一位激進左翼候選人讓·盧克·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的表現是“最有說服力的”。不過,調查也指出,勒龐和獨立候選人埃曼努爾·馬克隆(Emmanuel Macron)仍然最有可能在4月23日的第一輪投票中勝出,並在兩周後的第二輪投票中一決雌雄。

 

原文連結:

French election: factory worker Poutou emerges as star of TV debate

 

延伸閱讀:

全民制憲建立第六共和 「大左膠」梅朗雄後勁凌厲

對「法國大選新星:打工族候選人普圖」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