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與金磚五國

文:錢本立

 

中印兩國軍隊在中國與不丹有爭議領土上相持不下已有月餘,雙方除了在輿論上狠話連篇,軍事上也都實實在在地在摩拳擦掌,毫不示弱。因此,縱使最後沒有真刀真槍地打一場熱戰,九月即將召開的金磚五國廈門峰會也很難“圓滿成功”了。

7月初的G20上,習近平和莫迪沒有實現會談;到了九月如果對峙沒有解決,印度很可能不派代表團或只派級別很低的官員來廈門,讓隆重準備的主辦國尷尬一番。

但所謂的“金磚五國”,其實本來也不是緊密團結的盟友關係——一個高盛抖機靈想出這個時髦概念,被面臨孤立的中俄兩國拿來自我安慰罷了。

其中的另外三國,印度和南非是英聯邦國家,巴西自二戰以後就奉行親美政策;雖然個個都想當地區老大(南亞、非洲和南美),會不時和老牌帝國主義國家叫板,但絕對不會真正聯手中俄對抗西方陣營。

現在中印打架,其他“磚國”也是看戲的心態居多,並不會實際調停:南非體量最小,自然希望間于齊楚,誰都不得罪;巴西離得最遠,又一貫奉行不干涉政策;俄國最奸,加緊向兩邊推銷武器。

但目前中印衝突的本質,已不再是幾塊遠離世界中心的領土,而是兩個新興世界級強國在全球帝國主義體系中的位置之爭。美國雖然在冷戰中瓦解了蘇聯,把兩大帝國主義陣營對壘變成了美國獨霸,但從原先陣營中分化出來的各種勢力卻令統治世界更加複雜。經濟危機,中東地區曠日持久的戰爭行動,新崛起的經濟強國,原盟友之間的利益糾葛,讓美國漸漸力不從心,使得其在世界許多地區的影響力不斷收縮。

弱肉強食的世界體系,決定了很快就會有人去填補勢力真空。中國的一帶一路,就是意圖染指東南亞-中東-非洲一線的控制權。但印度同樣覬覦這條線路上所蘊藏的資源、市場、戰略要地和地緣政治關係,而且佔據了地利的先機,所以二者的碰撞不可避免。

而在金磚之外,印度也有更多的支持。以從南海經印度洋到中東和非洲的海上通道之爭為例,印度就和美日形成了聯盟。但不管是美國還是日本,如此站邊主要是因為中國目前強於印度,所以要優先遏制前者,但它們絕對不會讓印度成為印度洋的主人。正所謂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