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懶人包(下)】十月革命100週年:俄國革命及其蛻變

十月革命懶人包2_1
圖:1918年1月社會革命黨人謀刺列寧不果,8月再次嘗試,列寧嚴重受傷。
十月革命懶人包2_2
圖:(順時針方向)1-3: 白軍;4:紅軍統帥托洛茨基在向紅軍演講;5:烏克蘭某市工人被白軍吊死。
十月革命懶人包2_3
由於擔心俄國退出一戰的影響和工人革命擴散,包括英法日在內的多國軍隊開始武裝干涉。雖然其主要軍事行動在1920年就因紅軍的堅決抵抗和干涉國的人民厭戰情緒而終止,但這些國家在之後繼續支持白軍,並對工人政權進行封鎖。
十月革命懶人包2_4
圖:內戰造成飢荒
十月革命懶人包2_5
圖:工農聯盟海報——蘇維埃政府停止強徵糧食,改為徵收農業稅,恢復市場交換,爭取農民支持。
十月革命懶人包2_6
圖:1918年德國爆發工人革命,推翻德皇,但社會民主黨與資產階級妥協,同時極右派開始坐大,謀殺了社民黨左翼羅莎盧森堡。德國革命失敗。
十月革命懶人包2_7
圖:1919年蘇聯建築師塔特林,為了向第三國際成立致敬,設計了有名的塔特林塔,但未建成。圖為2011年倫敦皇家藝術研究院所建造的模型。
十月革命懶人包2_8
圖:列寧病重時,希望自殺,並向斯大林索要毒藥, 因為他知道只有斯大林會給他毒藥。不過政治局否決。列寧死後,斯大林和托洛茨基之間發生路線分歧。托洛茨基1929年被驅逐出境,1940年被斯大林謀殺。
十月革命懶人包2_9
圖: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清黨,解散總工會,屠殺共產黨黨員。中國革命失敗。
十月革命懶人包2_10
圖:1920年第三國際召開二次大會,這是當時蘇聯發表的革命領袖照片,當中並無斯大林,可見當時他並未被重視。斯大林上台後,陸續把照片中所有人幾乎殺光。

 

【閱讀更多】

十月革命懶人包(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