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人的抗爭?九巴司機堵塞摩地道總站之後

文:區刀

我明白不少朋友對昨天九巴司機工業行動有一些疑慮,部份與行動背後的九巴僱員工會有關,部份出於難以想像以巴士原地停車作為抗爭方法(我當時的反應就是,嚇人吧,哪有可能)。但我覺得,現時決不是評論昨天行動怎樣怎樣的時候(我心中也有一堆怎樣怎樣,但既然不是時候,就暫且稱之為「怎樣怎樣」),因為行動是有一些事實基礎的——司機長期受壓,變成箭靶,工聯會背叛工人私下與資方達成相當於無進展的協議等。

最近我一再強調,九巴的情況非常複雜,司機被分成全職兼職,顯然雙方關係不好,同時有四個或以上的工會。我完全不知道這幾個工會的任何情況,但可以猜想,以九巴這麼多人,工作地點如此分散的企業來說,個別工會的影響力很有可能是區域性而非全港性,以一個一個總站為核心維繫。就像貨櫃碼頭的多個工會,好像同樣在貨櫃碼頭,但實際上沒有多大的重疊。2013年的時候問碼頭工人,有沒有認識任何一個工聯會碼頭工會的成員,他說沒有,從未聽過。因此也不排除今次發起的人能接觸到的,就限於他們所屬總站的工會和司機了。其他總站的司機也不是傻瓜。不認識他們,不清楚事情是怎樣的話,誰都不會拿自己的飯碗去賭。因此批評司機懦弱也是不公平的。反正他們明天與公司開會,有些目前存疑的事可能很快就見分曉。

說白一點就是,單單是一個工會屬於哪個工會系統,不一定說明什麼。過去兩年有幾個不屬於任何工會聯盟的工會成立,雖然暫時規模仍然很小,但也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

那麼,存疑歸存疑,普通人可以做什麼來支持巴士司機改善工作待遇?

有朋友建議可以協助司機進行工業行動,包括罷搭、幫口緩和乘客與司機可能出現的爭執,甚至在總站阻止巴士開出,都很不錯。對很多人來說罷搭是沒什麼可能了,但表示支持司機,與其他乘客討論,是一定做得到的。唯一值得留意的是,不要簡單地將問題歸咎到兼職司機身上。這種過份簡化已經造成很惡劣的影響,兼職司機被停職,然後今日有兼職司機控告工會誹謗。

(連續兩個多星期的輿論批評過後,終於有一篇兼職司機的訪問:209名無辜兼職車長慘遭無限期停職 自救組大聯盟盼還我公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brea…

(關於巴士司機待遇如何惡化,可看:
巴士是如何變得不安全的?大埔奪命意外後,兩位車長如是說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
雖然這篇有關兼職的部份還是有問題,但全職待遇的部份很不錯)

又,如有興趣繼續了解事件,可加入各大巴士迷群組,裡面有現職巴士公司的人及其他熟悉巴士的網民討論事件。

最後貼一段舊文,看看外國公共交通行業的一次有趣的鬥爭經驗:

創意抗爭 澳洲無政府工團講解工運新招
https://wknews.org/node/455

//
電車工人於是發起工業行動。Ben指出,一般的工業行動中,工人會佔領工廠,阻礙生產,以此逼使資方正視其訴求。但電車業最主要的生產是在電車而非工廠中,因此電車工人並沒有佔領工廠,照常把電車駛到街上──異乎平常的是,售票工人不讓乘客付費。電車工人免費載客,既截斷收入威嚇政府,又為市民帶來方便,獲民間一致好評。面對新穎抗爭手法,政府當初嚇得不知如何應對。

工人免費載客一天後,政府決定截停電源,停止電車工人的行動。可是工人亦未坐以待斃,車長在政府停電前把電車駛到市中心繁忙地段,停電後無法動彈的電車即把市中心堵塞起來。此後工人輪更看守電車,他們認為電車不屬於政府,而是屬於人民的。工人接受傳媒採訪,坦言他們沒有停止工作,若非政府截停電源,他們還可以繼續服務市民。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