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啟敢的〈Mr. Wally被逐〉一文論民主自治制

文:民主原居民

胡啟敢在《無國界社運網》刊出〈Mr. Wally被逐,是「蝗蟲」問題?還是民主問題?〉一文,引來本土派的批評。在移民問題上我們原居民很少高調發言,筆者身為原居民看了本土派的批評,如鯁在喉不吐不快,希望《無國界社運網》主編能給我這位中間派一個公開發言機會。

有本土派認為中國不斷批准人民移港,「民主制度趕絶原有的香港人和香港文化,」我懷疑他們是否看過徐承恩的《鬱躁的城邦──香港民族源流史》,該書已指出香港民族史就是移民史,而陳雲著的《香港遺民論》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論點,就是香港移民保留了中華文化,這是我們引以自豪的,這一點我們原居民體會最深。可惜兩位作者没有進一步論述,我們香港人更吸收了英國人的民主和法治精神,從政治和文化上達致中西融合,足證民主制度不會趕絶原有的香港人和香港文化,適當的取長補短更能燦爛開花,香港就是一個好例子。

回想上世紀政府開發新界,大興土木,安排大批城市人遷入新界,令樓價上升,幸好原居民有丁權才可繼續安居,接着來的民主選舉,部份政治操控權也被城市人分去。原居民面對權益受損却没有驅趕城市人,因為明白大家都是香港人,這是香港繁榮的必然歷程,經一番掙札痛定思痛,年青原居民陸續出外流留學,到英國學習民主和法治,到澳美加了解如何保護原住民權益,回港發展的人進入政府和工商業高層工作,成為治港精英之一。反觀持此言論的本土派正是胡啟敢筆下的垃圾。

我支持胡啟敢建議的居民組織街道自治委員會,因為自治是新界的傳統,最高的中央層面有鄉議局,按層級級而下直至村。於八十年代吸收了非原居民一起進行村自治,治安上更有村自衛隊,擁有小部份司法權。二百年來的原居民歷史就表明原居民,能吸收移民的優點以壯大自己,更能與非原居民共融,讓他們與我們一起享受過傳統節日的歡樂。歷來文化衝突都是優勝劣敗,在優秀的香港文化下,何懼國內人帶來的劣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本土派們睜眼看一看,你們之中的梁天琦正是被香港文化改造的優秀分子,難道你們認為優秀的香港文化不能改造他們嗎!或是你們突然對香港文化失去信心。

對「從胡啟敢的〈Mr. Wally被逐〉一文論民主自治制」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