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勞動力

轉載自:http://www.workerempowerment.org/zh/updates/457

勞動力知悉新華社的一篇報道提及根據深圳警方初步調查,勞動力及深圳打工者中心涉及近期的佳士工人維權事件。

勞動力是香港註冊的勞工團體,長期關注中國工人權益及勞工政策,致力為弱勢勞工提供服務。過去十數年間,在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的進程中,數十萬的內地公益組織應運而生,致力服務社會,勞動力有幸加入其中,以勞工政策研究建議及教育活動,為解決勞資糾紛及化解社會矛盾略盡棉力,期間從未被內地政府部門指為境外非法活動。

勞動力沒有參與組織或資助佳士工人或聲援者。勞動力關注到近期佳士工人維權事件在激烈發展,希望在各方努力下工人權益盡快得到合法合理的實現,所有參與者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勞動力最近獲悉,8月10日,深圳打工者中心工作人員付常國被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8月13日,中心法人黃慶南同樣被該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事拘留。而自7月底開始,打工者中心的現職工作人員、離職工作人員及工友數度被當地派出所問話,內容均涉及佳士廠工人維權事件。這些打工者中心相關人員在多次被筆錄問話中,均告知警方,打工者中心與佳士工人的行動無關,沒有參與組織佳士工人。

勞動力所認識的打工者中心自2000年起開展公益事業,十多年來服務無數基層外來工,每年為至少500名工友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宣傳勞動法律法規,舉辦了超過200次免費文娛學習活動,累計至少十萬名工友受惠。這些成果來自黃慶南和付常國等這些致力為外來工服務、為社會奉獻的公益人士。

打工者中心法人黃慶南是殘疾二級,約20年前工廠受傷治療期間曾得到勞工團體幫助。黃慶南受傷後自學法律,透過打工者中心為工人服務提供免費法律咨詢,深受當地工人歡迎。2007年,黃慶南因為打工者中心工作,被工廠老闆買兇刀砍,致使左腿永久傷殘。期間深圳公安局積極破案捉拿兇徒,黃慶南及打工者中心的工作得到政府及工會的肯定,並給予緊急救助金。黃慶南在一年後離開打工者中心回老家福建生活,此後每年只到深圳一兩次探望中心同事和工友。

付常國現職打工者中心,負責法律咨詢。他在高中畢業後曾到工廠打工,親歷工廠不人道的對待,因而生出透過法律知識保護勞動權利的念頭,自學法學。據悉目前付常國家屬和律師遍訪深圳公安機關,包括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只知其被拘留仍未得其下落。

勞動力深切關注和憂心打工者中心付常國和黃慶南至今已被拘留超過兩星期而不得會見律師,謹請深圳公安局盡快查清相關事實,正確適用法律,解除對付常國和黃慶南的羈押。同時,付常國和黃慶南作為中國公民,尤其黃慶南是殘疾人,其拘留期間的會見、通信、訊問等一系列訴訟環節中的權利,以及人身安全和健康權都應得到全面保障。

最後,新華社稿中特別指出打工者中心電腦存有培訓資料指導工人行動。勞動力理解一個公益組織在其十多年發展間獲贈和保存的資料不計其數,打工者中心舉辦的文娛活動、法律咨詢均有檔案記錄可查。僅存有培訓材料不等同實際施行,以此把打工者中心與佳士工人維權行動拉上關係,再以「尋釁滋事」拘留其工作人員,如果入罪,那麼內地數百萬公益人同樣將毫無人身保障。據悉,打工者中心一直積極尋求在民政局注冊,曾為此到政府相關部門進行申請溝通,也曾到當地公安機關說明備案,平時與社區警務室保持良好溝通。希望新華社能夠充份了解打工者中心和眾多公益組織對社會進步作出的貢獻,而非編造指控。

勞動力

2018.8.27

 

英文版:Statement From Worker Empowerment

對「聲明-勞動力」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