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左翼關於脫歐的聲明

譯:蛇夫

原文是英國左翼《社會主義抵抗(Socialist Resistance)》的一篇聲明。該社團是第四國際的支部。

  1. 2016年公投時我們呼籲選民投留歐票,因為脫歐運動完全由全球化引起的民族主義和排外主義所主導。我們知道歐盟是不民主的新自由主義機構,是全球化資本主義時代大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必要工具。但是,投留歐票是為了打敗極右翼。
  2. 目前情況下沒有由左翼主導的脫歐(Left Brexit)的空間。只有在大規模群眾動員和激進左翼政府對抗新自由主義歐盟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實現左翼脫歐。這點在今天更加明顯。
  3. 公投之後表明應尊重投票結果,在當時是正確的,因為立即重新投票會被視為是推翻民主決定的伎倆。
  4. 所有形式的脫歐都會或多或少帶來經濟上的破壞,破壞程度取決於它是無協議的“硬脫”還是有協議的“軟脫”。破壞的代價將會轉嫁給工人階級和窮人——他們尚未從2008年的經濟危機中恢復過來。所有脫歐方案,包括“軟脫”,都會導致歐盟28國人民喪失自由遷徙的民主權利。
  5. 過去兩年半中,各種脫歐方案的後果得到了公開;因此要求另一次公投或就任何脫歐協議舉行人民投票,包括讓人民可以選擇留歐,在當下已經是合理的訴求。關於公投是否是決定政府政策的好方法,應另行討論。
  6. 我們歡迎工黨最近在其黨代會上通過的立場——反對保守黨的任何協議;如果保守黨的脫歐方案在議會投票中未通過,應舉行大選;以及“如果不能舉行大選,工黨必須支援所有剩下的選項,包括支援重新公投”。這意味著,包含留歐選項的公投應該出現在工黨宣言之中。
  7. 雖然工黨的“六項測試”意味著他們將投票反對任何保守黨脫歐方案,但這些測試也承諾工黨會“與歐盟建立強有力的合作關係”並“實施公平的移民管理”。換句話說,工黨支持的是沒有自由遷徙權的非常軟性的脫歐。
  8. 我們繼續反對任何脫歐方案,包括“軟脫”。我們呼籲,不管是議會投票還是公投,投票者都應反對所有脫歐方案並支持留歐。
  9. 工黨應反對一切形式的脫歐,並領導反脫歐運動。如果不這樣做,工黨就有大選失敗的風險,“柯賓運動”的未來也會堪憂。
  10. 鑒於保守黨目前正處於危機和崩潰之中,當下的中心宣傳口號應該是要求保守黨下臺並舉行大選,隨後就談判結果舉行公投。
  11. 在反對新自由主義和不民主的歐盟的同時,我們支援 “另一個歐洲”的呼籲——這一呼籲的基礎包括反對新自由主義,普遍民主,尊重國家權利,人民的自由遷徙權,結束歐洲堡壘和軍國主義,以及經濟和政治上國際團結。我們應勾勒出21世紀的新願景,提出升級版的“歐洲社會主義合眾國”。我們不會心存幻想,認為歐盟或英國可以在沒有大規模群眾鬥爭的情況下實現改革和民主化。
  12. 我們會參加支援新公投或人民投票的動員,但我們不支持政治上由新自由主義者和親歐盟分子主導的“人民投票(People’s Vote)”運動[1]。我們支持“另一個歐洲是可能的(Another Europe is Possible)”運動和其他類似的全歐範圍的運動。

[1] 《人民投票》運動是由跨黨派議員在今年春天組成,鼓動留歐,並在今年10月20日舉行了七十萬人的遊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