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左翼工潮的角色與作用

無國界社運編者按:

法國馬克龍政府在去年政府以財政負擔過重為由,提出將法國42種不同養老金合併為單一系統,這項改革意味著工人的退休年齡將延後,而且得到的退休金會減少。 這政策引起群眾不滿,各大工會自12月5日開始在全國發動大罷工,響應的工人過百萬,導致交通癱瘓,公共運輸服務暫停。罷工至今仍在持續中,已超過一個月,是法國25年來最大型的罷工。

儘管政府在今年1月份宣布暫時取消考慮設置64歲為拿滿額退休金的最低年齡,並接受親改革派的法國第一大工會工人民主聯盟(French Democratic Confederation of Labour,CFDT)的邀請,商討籌資以應付即將出現大缺口的養老金,但法國總工會(CGT),工人力量(FO)等工會仍堅決要求政府完全撤回改革計畫。黃背心也再次與工會遊行合流,並不認可CFDT與政府的妥協。

對此,我們訪問了有份參與罷工的新反資本主義黨(New Anticapitalist Party, NPA)的黨員Robert Pelletier。

Drapeaux du NPA.
NPA標誌。

————————————————————————
1. 法國對養老金改革的抗議已經持續了一個月,這次的罷工的重要性和有效性有多高? 黃色背心和罷工之間有什麼關聯?

R.P.:儘管養老金制度的改革涉及所有僱員和工人的利益,但一個多月來參與罷工的主要是公共交通領域的工人(巴黎的火車和地鐵)。在全國工會召開會議時,其他行業(老師,其他公共服務,巴黎歌劇院,煉油廠,碼頭工人)也參與了示威行動裡的罷工,包括來自工業、商界、私人銀行界的員工。如今,儘管黃背心運動非常弱,仍給政府帶來了麻煩,顯示有可能制止其政策。此外,許多黃色背心成員參加了罷工者發起的示威及堵塞行動。

2. 政府宣稱法國負擔不起以往的養老金,因此有必要進行改革。針對此立場/解釋,你有何回應?

R.P.:即使根據準政府組織的預測,實際上養老金制度的資金也不短缺。財政之所以出現困難,是由於歷届政府為雇主免除了某些社會供款,讓雇主獲利,以及裁員和凍結公共部門的工資(這減少了公共媒介對養老金的繳納)。此外,政府希望將退休金預算限制為GDP的14%,同時退休人士的數量正在穩步增長,特別是壽命延長帶來的負擔。要應付可能面臨的籌資困難,只需有限地增加社會保障繳納額就足夠,但是雇主在政府的支持下拒絕增加養老金制度的繳納額。另外,男女同酬,減少失業,特別是大大減少工作時間,將提供重要的額外資源。

法國目前的退休制度距離完美還很遙遠,但至少每個人都大致知道退休後可得到什麼。新制度卻無法保證。這種制度已經導致瑞典養老金領取者出現明顯貧困的情況。政府希望吸引那些可以將錢投入私人養老基金的人。

3. 現時總理已經表示要對養老金改革作出一些讓步,但工會之間卻分裂了。妥協的內容是什麼?CGT,CFDT,CFTC和團結工會聯合會(SUD)等不同工會的職位分別是什麼?

R.P.:實際上,妥協僅限於已經工作了幾年的火車和地鐵工人。對老師也有承諾,對其他人亦有些安撫説話。

他們必須確定一個法定退休年齡,如果工人在此前退休,領取的退休金將減少5%,若在此後退休則需繳付相當於5%的額外費用。政府有關法定退休年齡有個前設,就是退休金的總支出不能增加,其與GDP之比亦不能增加;政府是在這個前提下去研究可以帶來“均衡”的法定退休年齡。這個年齡將由全民養老金制度的管理層董事會確定,默認情況下將以預期壽命的三分之二的比率作出調整。因此,實際的起始年齡可能會大於62歲。

實際上,目前尚無法確定這些養老金的數額。這就是新制度的原則,即確定繳款,卻不再確定收益。換句話說,我們知道我們會繳納多少,但不知道最後會得到多少。未來的退休金將主要取決於兩個比率:點數獲取率和轉換率(“服務率”)。這些費率將由政府在全民養老金基金董事會審議後確定。在2022年至2045年之間,這兩個比率將不得不在通貨膨脹率和人均收入增長率之間變動。 2045年之後,一般情況下下它將默認為平行的人均收入,除非政府另有決定(該法案在此未提供任何擔保)。

鑑於政府設定的條件保留了最終的決定權,儘管“社會夥伴”(雇主和僱員的工會)可以在過渡期提出其他建議,其實也沒大用。CGT,Solidaires,FO和CFE-CGC譴責了這種假讓步,並堅持政府要撤銷方案。但其他工會例如CFDT,UNSA(National Union of Autonomous Unions)和CFTC(French Confederation of Christian Workers)則歡迎政府的半吊子讓步,並參加了一個委員會,負責籌劃如何為這套制度融資。

4. 罷工得到60%的公眾支持,這代表了什麼?

R.P.:自從擔任總統以來,馬克龍和他的政府已經證明了他們是為雇主服務的,而黃背心運動則顯示出這種廣泛的群眾不滿,這在民意調查中得到了反映。大多數人相信改革將大大減少養老金。私人企業的罷工運動較弱是由於產業調整對它成打擊,結果是大規模失業,讓雇主可以威脅員工,造成就業上普遍的不安全感。這使罷工變得很困難,但這不妨礙私人部門的員工反對政府的所謂改革和政策。

5. 學生運動對罷工的支持有多少?

R.P.:學生的動員在1月初才開始發力。大學內舉行集會,學生人數不斷增加,並通過專業間的協調積極參加示威和堵塞行動。同樣,高中學生運動正在成形,他們參加罷工、堵塞、大量參與遊行示威。這在小學,高中教師及研究人員的動員後得到加強。

FRANCE -  POLITICS - SOCIAL - DEMO - 7TH NATIONAL STRIKE AGAINST PENSION REFORM
反對退休金改革的示威,巴黎,2020年1月24日。

6. 總的來說,像法國社會黨(French Socialist Party, SP)和法國共產黨(French Communist Party, CP)這樣的左派如何參與罷工和現在的談判? 像新反資本主義黨(New Anticapitalist Party, NPA)這樣的左翼參與運動,效果又如何?

R.P.:社會黨重申反對政府的反改革計劃,但聲音小得聼不見。因爲社會黨有人參加了馬克龍的“共和國前進”黨的内閣做了部長,何況該黨之前數十年間領導過的政府,對當前的退休體系也進行了多次攻擊(所以現在不會高調反對政府修改退休金)。還有一層原因是“共和國前進黨”在衰落和分裂中,導致它在明年三月舉行的市政選舉上準備得很差,只求保留到若干現有議席而已。

共產黨以及讓·呂克·梅倫雄(Jean LucMélenchon)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對運動表示了明確的支持,但對動員和示威活動的參與卻相當有限。相反,這些組織的關注核心是籌備市政選舉,以求爭取到共產黨的議席。對於這些政黨而言,參加選舉確實是彰顯民眾反對馬克龍-菲利普政府政策的最佳方法,即使不是唯一的方法。

反資本主義黨的社運份子在公共交通界非常活躍,在教師和青年中也很活躍。他們參與其中,是爲了促進群衆動員時也實行自我組織,使罷工者自己承擔起抗爭,使政治意識得到提升,並避免完全依賴工會,這就是這個左翼黨的方向。另一方面,社運份子試圖自12月5日起將運動擴大到罷工之外。為此,他們積極地在城市,地區或活動區的基礎上建立跨行業的團體。更廣泛地說,NPA捍衛普遍罷工的提議,其目的不僅是反對養老金的反改革,而且反對政府的整個新自由主義政策,這個政策完全只為雇主服務。

7. 馬克龍和他的政黨是否因黃色背心和罷工而被大大削弱了?這次罷工將如何影響明年的總統選舉?

R.P.:“共和國前進”黨並不是經典的資產階級政黨。它是由傳統資產階級政黨分裂出來和社會黨組成的。因此,它的内部意識形態非常不同,並且在許多政治問題上已經出現了內部矛盾。在養老金的具體問題上,一派主張他們必須在那些首先主張嚴格的經濟管理(養老金預算佔GDP的14%),另一批人則認為可在一個長遠改革的計劃內可作出短期性的讓步。黃背心運動讓大家看清楚這個政府是為富人服務,而養老金改革則有可能導致其在選民基礎進一步縮窄到只有管理層,自由職業,教師等。警察鎮壓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日益受到譴責。在社會缺乏具有公信力的左翼的情況下,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的極右派可能成為主要受益者,因他們看起來好像與眾不同。但正如上屆總統大選一樣,這個極右派想讓自己變成唯一有能力挑戰國民聯盟的另外選擇,仍然會有困難。接下來3月的市政選舉,由於受到之前群衆不斷動員上街的影響,到時應該可以為大家提供一些答案。

法文翻譯:Henri Wilno

英文翻譯:陳怡

校對:區龍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