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與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連接屢遭惡意中傷及抹黑

Sunrise Movement是關注氣候變化的美國青年組織,原計劃於近日與香港前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舉辦一個名為「向香港學習」的交流會,希望香港將過去一年抗爭經驗與美國參與Black Lives Matter示威的人士分享。

Sunrise Movement在Twitter上宣布此活動時,遭到美國西部親中左翼的惡意中傷。其中一位網民將嘉賓楊政賢(Johnson Yeung)誤認為黃之鋒(Joshua Wong),將黃之鋒與共和黨政客如Marco Rubio和Josh Hawley握手的照片傳開。隨後,其他人很快地指出,楊政賢獲得了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的資助。另一位網民甚至在Twitter上說,香港運動是「由與種族主義共和黨人合作的右翼親殖民主義者鼓吹的叛亂」。這群人的動機很明確,就是要抹黑香港運動及向Sunrise Movement施以壓力逼迫他們取消該活動。

黃之鋒不久前批評蘋果日報公開支持特朗普在BLM的行動,表示香港人應站在同時受害者的示威者一方,同時強調香港人需要建立的是跨黨派的國際連接,而非傾向支持某單一政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就是跨黨派的成果。要細說,特朗普一開始並不想簽署《人權法案》,反而是民主黨更大力推行落實。之後眾志敖卓軒更公開表示只有少數的香港極右份子支持特朗普,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支持BLM示威者的。雖然他的說法並無數據支持,但已表明了眾志的立場。黃和敖更因此遭到本土派的追擊,以致黃不得不公開向連登仔道歉以挽回支持。至於楊政賢所謂「接受國家民主基金會的資助」,指的是雨傘運動後他曾到美國進行交流,由NED資助,但那能代表什麼?既然是跨黨派的國際連接,自然香港人與兩黨皆有接觸是正常之事。以上,無論是說黃之鋒或楊政賢是與種族主義共和黨合作並在港鼓吹反送中混動皆是無稽之談。

這事件的攻擊主要來自左翼的一個特定派系,他們狂妄地認為,任何表達反美帝國主義的外國都應予以支持,這意味著他們會選擇與中國共產黨和朝鮮等專制政權站在同一陣線。此等簡單化的敵我分類,與香港某些右翼如出一轍,「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不論是非,實為愚昧之極。儘管自稱是左翼,卻會對香港的時局發表令人難以理解的立場,例如對警察暴力的支持以及對數百萬香港人對民主的要求的譴責。這個現象,是否與現時香港右翼對美國警察暴力的支持及對BLM示威者的譴責似曾相識?這兩種派系,不論左右,都是無國界社運與流傘及一群真心支持普世民主價值者所不齒的。

IMG_20200619_125617
流傘與無國界社運已就BLM議題進行交流會,以後也會堅持香港與美國抗爭者的連接。

然而,我們仍需要承認,在香港街頭揮動美國旗幟的特朗普支持者是真實存在,但是這些團體只佔整體運動的一小部分。同樣地,僅僅因為少部分法西斯白人至上主義者Boogaloo Boys採取反警察、廢奴主義鬥爭的行動而否定BLM運動的意義也是不智。

指出NED在香港運動裡的極小參與以抹黑Sunrise Movement者也試圖表明,香港不單有「外國勢力」的問題,同時也認為香港人沒有實際的政治能力。若非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支持,不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參加反送中運動。這種觀點也似同樣的幼稚種族主義,認為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中共的間諜。 同時,香港某些右翼也同樣幼稚地認為中共有能力在美國煽動一場超過50個州的大型示威。

應該注意的是,香港運動在沒有大台的情況下,意味著沒有政黨或意識形態派別可以下達命令。將黃之鋒及楊政賢等人視為反送中運動的領導人,實為與現實情況脫節。但親中者經常不願面對這些錯誤性訊息,拒絕反思以增強自己的信念。同樣地,美國的BLM示威者涉及的群眾是幾十年來之最,其光譜之闊更是比香港複雜得多,基本上也是沒有大台的情況,是近年各地社會運動的趨勢。香港人也不應以個別示威者言論去定奪BLM的性質,要提防假訊息,否則就會落入同美國西岸這群左翼一樣的無知狀況。

儘管香港反送中運動算不上完美,但那些針對Sunrise Movement的「向香港學習」交流會的指控者聲稱,整個香港運動都與特朗普和其他右翼共和黨人站在同一陣線,這完全是根據種族主義邏輯剝奪了香港人的政治自主性。當美國有親中左翼將香港運動打為極右運動,香港示威者更應該表明立場,堅持與BLM示威者站在一齊,而不是任由少數極右份子盲目地將所有籌碼壓在特朗普身上。

美國示威者在意識形態上是多元的,同樣的,香港左翼分子也佔據了香港運動的一小部分,並於過去數十年中投入各種工作以抗衡這座城市,由美國、英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造成的資本主義極端狀況。這些左翼分子長期以來一直在進行艱苦的工作,並支持大陸的社運份子爭取政治自由和更好的勞動條件。我們與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堅持站在一起,進行交流

我們不會容許西方親中左翼抹黑各種社會運動,尤其是同樣對抗警察暴力的運動。相反,跨國交流與不同地方示威者的連接以談談新的抵抗軍方及警察暴力的策略,是切實支持反國家暴力運動的途徑。這不但對BLM運動來說很重要,也是香港示威者的重要功課。

原文出處:https://lausan.hk/2020/we-cant-let-china-apologists-stop-us-from-supporting-black-lives-matter/

撰文:JN Chien 和 JS (流傘)

翻譯及補充:陳怡(無國界社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