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黑暗時代,抗爭迎接黎明

一個普通市民

編者按:此文根據3月3日媒體訪問一位杜先生剪輯而成。

原有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kepochfans/videos/109111857799356/

你越傷心,政權越開心

香港的法律制度就是,警方要查案想逮捕疑犯,48個鐘頭還押,你足夠證據就上法庭,不夠證據就放人。但是你現在唔夠料上庭,同法官講要調查多三個月。沒有人不讓你調查,為何你要還押呢?這47個人裏面,他們在保釋中途,沒有人棄保潛逃啊。

控方都是那句廢話:他們案情嚴重。這是口講無憑!中共特色的案情嚴重,就是甚麼也嚴重。你現在徹底破壞了香港的程序(公義)。所以這個政權已經瘋狂了,要你港官做甚麼就做甚麼。大家看看法庭資訊,它連47個被告人的代號也弄不好,邊個是第一被告、邊個第二,你都未處理好;就連被告的資料背景也充滿錯誤,說朱凱迪是黃大仙區議員,胡言亂語,亂來就可以。法官都是他們的人,好像《少林足球》,球證、旁證全部都是他的手下。大家不需要太在意中共的思考,當笑話便好,繼續走我們的路,一條辛苦的路。你咪攞呢啲笑話嚟開心下。極權不會憐憫你,你越傷心,它越開心,佢虐待狂吖嘛。快樂抗爭吧!

有人說,個法官好認真庭審,但保皇狗個個都認真,因為還要騙人。認真和裝作認真是兩回事。

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這樣中共就繼續瘋狂吧。這最後只會迫使人民努力站出來。我明白香港是一個瘋狂的社會,要每一個人放低他全部工作出來表態不容易,因為好多人真是手停口停。不是他們漠不關心,不站出來,而是因為出來就會連討口飯也困難。除非真是國際間和香港人都醒覺并且互相堅持。

自己民主自己爭取

那群在香港,食了香港幾十年,刮盡香港油水的大班(財閥)若果隨便有幾個夠膽表態,出來開條水喉,社會就不一樣。這是一個全球人性大考驗。香港這國際城市有一個好處是,全世界都在見證香港人的行動。不是只看政權瘋狂到甚麼地步;亦都觀察你們班所謂國際大商家,你香港四大地產商,李嘉誠、李兆基這群食盡香港幾十年油水嘅大班,你們在做甚麼?你們眼見自己的榮華富貴,家財幾十輩子花不盡,你為香港做過甚麼?這個好重要。

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面對極權的時候,國際支持只可以做輔助的角色,必須要當地人民自己(站出來)。我們整天說要自主,但若自己不站出來,難道你叫外國吞併你?我們香港人的意願不是想外國吞併我們--雖然是有一小部分的叫做戀殖的人,寧願返回英國殖民統治。但是英國殖民統治幾時給過香港人民主?殖民統治更導致了極度的貧富懸殊,養了一班大商家佬,他們現在就幫中共政權助紂為虐,行爲下賤。這些大商家,以前係英國豢養,現在變成中共豢養,他們無為香港人著想過。這是否我們大部分市民想要的結果?絕對不是。

人民何時醒覺,無人知,連政權也不知。政權幾時倒台,它自己都不知。聽日可能就死,這樣大家祝願啦。總之不要對中共有幻想。作為世界公民,我們不應該幻想有一個有良心的政權。有人總是等待明君啊,但點解(爲什麽)一定要有個君王在此?

人民要自主!人民要自己提高質素,監察政府。任何一個人,他掌權不好,我們就踢他下台。最近有人推薦一套電影《芝加哥7人審判案》,劇情說,很多人鬧美國世界霸權,但美國人民每四年就有一次推翻政權、合法推翻政權的權力,就是選舉,這是每一個人爭取回來的成果。任何人都會變質,權力令人腐化,越大的權力越令人腐化。制衡權力,必然靠每一個人。不要指望明君,明君都會變昏君。只有靠人民去制衡政權,他們才不敢放肆。多些人站出來,這是人民的責任。

無大台,有組織

香港人好運了幾十年。包括我自己都是曾經是一個只識揾錢(賺錢)嘅港豬。因為以前你都可以安居樂業,社會安定。加上香港(優越)地理位置,吃盡天時地利,不全是我們香港人努力爭取得來。但現在時代要你不可再安享。每個人站出來,但自己計下可以承受幾多(代價)啦。可能今日接受訪問完,我聽日就失蹤了。沒有人會知道。因為政權冤枉你,易如反掌。但是否代表我們躲起來就可以了?你越退讓,它就越放肆。越多人出來,越驚的是它。習總如果不驚人民,他就不用出巡就要封街,不讓人看。平民連刀都不准買賣。身旁的所謂人民都是國安裝扮,連豬肉佬也是公安假裝,點解這樣?即是他害怕嘛。越弄權的人越害怕人民。大家看看當時六四,不斷有人自我犧牲出來反抗。

現在我們應該做的,無論如何辛苦,都要組織起來,地下又好地面又好。前年運動成日話無大台,係,可以無大台,但不可以無組織。大家零散化的時候,個人怎樣勇敢都只是一個人,會白白犧牲。但係你有組織的時候,第一,大家可以從長計議,第二,組織可以不斷壯大,再和其他組織合作。打散大台容易,但要打散任何一個真正扎根於普羅大衆的組織是很困難。

新工會運動的啓示

現在政權打壓公務員(及其新工會)。但長期以來因為香港是畸型社會,工會極弱勢。如果公務員夠强大,知道團結力量的重要,工會就強大,你試下18萬公務員,有一成人即一萬八千公務員罷工,你政府都遇到好大困難。但工運積弱,首先因爲中共從來對於勞工組織都牢牢控制住,工聯會不用講。但是如果工人醒覺,雖然不能一時三刻變大,雖然現在起步好遲,但係你起步,總好過完全不起步。我們有新工會運動,所以政府才會大力打壓。為何(醫院管理局員工陣綫的)余慧明都要逮捕?他們組織工會的時候我有去聲援,就同他們說,政權一定對付你。

大家比較一下兩個工會就知道爲何要搞清楚工會路綫。例如教協,能否抵擋中共招安呢?教協好厲害,有九萬成員,但是可惜,在中共掌權之下,是一個不敢反抗的龐大工會。但是余慧明,她(和手足)突然成立一個有二萬會員的工會(且敢於罷工),是好大的影響力,是中共必對付的。所以余慧明被捕了。但大家是否從此不搞工會?當然不是,即使要用另一些形式,另一些抗爭手段,不斷走位(隨機應變),掙扎反抗。

中共他們繼續蠢足十多年,他們會繼續蠢下去,因為叻的人都被它迫走了……就看全世界,幾時可以裡應外合。

一國兩制當然破產了,但那是好事,等香港人醒一醒。一國兩制從來都是幻覺,原本是用來欺騙台灣,現在當然騙不了,世界也騙不了。讓全世界更加清楚看到中共特色制度,一個唔尊重人權的恐怖國家,好事來的。

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從來都是幻想。法治都沒有了,已經人治了,法庭都解釋不了為何初選有55個,其中8個不告。你聽話我就不告你,不聽話就告你。邊一個人揸莊就邊一個制度。

民主派應否參選?

當然要選!公不公平都要選,你在不公平競爭下去選,你去拆穿他的不公平。你完全不選,他就大放厥詞。我不知這幾位是甚麼傳媒,總之我想講的是,你不選,中共就是唯一聲音,沒有反對聲音,但中共卻可以欺騙不明真相的海内外人說它的選舉是民主的了。中共現在都直接操控了,爲何還一定要選舉呢?因為它要繼續欺騙人啊。而我們繼續去選,就是踢爆它在欺騙人。雖然具體還要看它將來怎麽修改選舉制度。

你打壓反對派頭頭,但其他人就變成素人去選,一樣行得通。世界歷史告訴我們,在極權統治下的選舉,可以由低調的人去參選、去揭露當局。不過聰明的人就知道他是代表我們的聲音。參選者不一定公開反對中共,預先聲明否決議案。什麽都唔使講,我就係想選舉。我們知發生甚麼事就可。我們的目標主要不是非進去議會不可,我們只是在這裡聚人。大家要做良知驅動的事。今天只講遵守法律,已經無用,因為你逮捕我時就說我昨天的言論觸犯明天的法例,我都沒有辦法。這個遊戲規矩無法玩,不用管了,讓良知做對的事。我們不鼓吹做癡線(瘋狂)的事。但是自己衡量自己可以承受甚麼事,可以做到甚麼,就去做,做到幾多得幾多。

中共說要讓愛國者治港,但中共領導人愛國嗎?他們愛國就應該公開自己有多少資產,公開自己的白手套,他們家人有多少在海外。為何中共高官的仔女都不跟自己的姓,隱姓埋名?因為他們迫你愛國,自己就只愛外國。

它口噏乜我都唔駛理佢㗎(它亂講什麽我們都不需理會)。如何解釋定義,演繹權都在它手中。我們報名就報名,你不給就不給。盡力做自己能夠承受的事,這樣就有希望。

緬甸和特朗普啓示錄

犧牲的已經預了要犧牲,不想犧牲的就着草走囉(流亡)。若你覺得沒有自由空氣好辛苦,要表達自由,不反抗就毋寧死,就的確要有將來被槍指著的心理準備。緬甸那十幾個示威者,都無想過自己去死,那個新手急救員,只想救人。這樣就給人殺了。人係好怕死亡,但是當你有心理準備去面對死亡的時候,你便不會怕甚麼。任何人都會死,開開心心轟轟烈烈地死,還是備受折磨、委屈一生地死。自己去選擇吧。                                                                  

你提到特朗普强硬對付中共,其實他只是把口強硬而已。特朗普是甚麼人?特朗普是極右的民族主義者--美國白人男人優先至上、歧視女性、歧視少數民族。世界上不應該有這種怪胎,特朗普敗選,是世界上一個好少少的改變,全球近十年間,已經不斷右轉得好恐怖。再唔煞停它右擺,戰爭是無可避免。但係你要明白,如果世界再有第三次戰爭…是核戰,對人類真正的禍害是遠大於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所以,你再不煞停全球的右擺是好恐怖。

拜登是否好人,當然不是!中國是一黨專政,美國是兩黨專政。現在不改變,兩個都是混蛋。不過混蛋之中,邊個比較混蛋呢,美國還有個(代議)制度制衡住瘋子。習總就無制度制衡他。美國還有制度,還有經歷過內戰的、人民所建成的制度。

我有什麼話跟47個民主派講?他們可能要坐幾年牢。開心一些,日子總要過。我去荔枝角探訪朋友,發現女士尤其難以適應。在獄中大家就強身健體,而且很快入面的朋友多過外面。遲早入邊不會沉悶,越來越多朋友。我坐車到荔枝角見到好多熟人,胡志偉都見過幾次。我們都在入邊抗爭,現在街頭抗爭變成了監獄抗爭。

是的,香港就是這樣瘋狂。大家都珍惜朋友,珍惜屋企人,珍惜每次和獄友見面時間。你今日唔知聽日幾時會被隔開。你就算不參政,不做任何事,你都不知何時被政權搞你。

今日你不牽涉任何事,他朝政權話你踩到紅線。大家就既來之,則安之。任何事發生如果唔係自己可以掌握,你唯一掌握嘅就係你嘅腦袋,就係你自己用乜嘢思維去面對,這是對每一個人的考驗。

你問我今次見到反對派所有光譜都被控告,有溫和、有激進,全部拉曬。大家以後應該行咩路線呢?我就説,咩路線都可以繼續行,民主嘅路線就係多元吖嘛。祇有中共這樣瘋狂,才會有“一切都只是敵我二元對立”的心態。但係中共裏邊都唔係一塊死嘅板塊。黨內有派嘛!大家唔需要為一個瘋狂的政權而強迫人歸邊。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即使座山係一樣,但登頂有好多條路,可以各自努力。

但如果根本不是同一座山呢?香港有一班KOL,支持特朗普,但那不是我那座山。這些人只是去搵另一個極權去消滅這個極權。但我們不是擁護極權,那些人的山不是我們要爬的山。雖然如此,大家可以和而不同地共存,不要互相殺戮。我好討厭人講叢林法則,你要叢林法則,你就不是要做人,而是要做野獸,弱肉強食。人類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能力擺脫弱肉強食。

現在大家要坦白接受事實,就是我們處於抗爭運動的低潮。低潮的時候就一定是四分五裂。但大家不要再指望有英雄出來幫你。現在沒有英雄!一個地方有進步,都是因爲每一個凡人的腦袋有了進步。當所有人的思想唔進步,那個地方就不會有進步。總之,做盡自己可以做嘅事。自己調節好腦袋,面對快速黑暗的時代,同時期待黎明來臨。

整理:校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