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分配不均:迫在眉睫的危機

作者:Imaduddin Sawal, Shoaib Ahmad, Waleed Tariq, Muhammad Junaid Tahir, Mohammad Yasir Essar, Ali Ahmed

譯者:陳怡

原文發表於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 2021年5月3日,請參閱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jmv.27031

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2020年初的一次訪問中表示:「疫情期間,疫苗和抗病毒藥物不能採用價高者得的原則,而應該讓高危且最需要的人們可及並負擔得起。這不僅是正確的分配方式,也是縮短傳播鏈和防止未來疫情的正確策略。」[1]在疫苗快速發展的情況下,目前疫苗的分配情況卻亮起了紅燈。儘管多人或機構預先發出了此似的警告,遺憾的是,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公平分配問題仍然嚴峻。麥吉爾疫苗追踪系統(McGill Vaccine Tracker)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2月1日,全世界有20種疫苗已經通過了3期臨床試驗,而11種疫苗至少有一個國家已批准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強調了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2]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他們與一些合作夥伴一起啟動了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計劃(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 COVAX)。該計劃旨在使各國團結起來,進行疫苗的採購和分發,不論其收入或對疫苗開發的貢獻,是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重要一步。

截至2021年1月18日,在至少49個高收入國家中已接種了超過3900萬劑疫苗,而其中一個收入最低的國家只注射了25劑疫苗。這個事實證明了貧富國家之間疫苗分配的差距。[3]這種不平等的分配並不是什麼新鮮事,除了國際差異外,甚至每個國家的部分地區歷來也有不同的疫苗分配方式。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流感,於1918年首次被發現,但是直到2009年的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在整個美國的分佈也存在差異。[4]除了倫理上的至關重要性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使得COVID-19疫苗的公平分配成為首要的任務。

根據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最新模型,若疫苗按比例分配而不是只限於高收入國家,可避免至少兩倍的死亡數量。[5]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發達國家在沒有進行全球疫苗接種國家的投資損失高達2030億美元至5萬億美元之間,比先前的研究估計的要大得多。該研究表明,疫苗分配不均與貿易的經濟成本之間存在明顯的相關關係。[6]另外,歐亞集團在某項研究中納入了10個主要經濟體,報告顯示,全球公平獲得疫苗將使得2020-2021年間產生至少1,530億美元的經濟收益,2025年可達4,660億美元。[7]公平的分配框架也促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LMICs)與國際社會共享科學數據,並促成不同國家之間更好的協調方法。令人擔憂的是,富裕國家的年輕健康人群已經接種了COVID-19疫苗,而貧窮國家的弱者和老年人則因為缺乏疫苗而曝露於危險中。發展中國家之所以多年與疾病戰鬥(明明可以通過疫苗來輕鬆達到預防效果),歸因於分佈不均以及識字率低而促使人們迷信於各種神話傳說。[8],[9]這種國家主義的導向(nationalistic approach)不僅讓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曝露於危險中,也與結束疫情的最終目標背道而馳。如果疫苗分配的差距繼續,就需要延長旅行限制和社會隔離,最終會帶來的經濟和財政上的困難。這種囤積疫苗的做法在2009年的豬流感暴發時很明顯,富裕國家囤積了大量疫苗,導致低收入國家完全依賴捐贈,只能很晚才得到疫苗。[10] 這種各顧各的方式,在2019新型冠狀疫情期間延續。各國從疫情初始就採取了國家主義的態度。其中一個例子是,一些國家禁止出口醫療用品如防護口罩和呼吸機,保留給自己。[11] 這導致醫療用品分配效率低下,價格上漲,並使得低收入國家難以獲取這些基本用品。即使疫苗是全球性販售且價格固定,中低收入國家也很難以全額購買它們。例如,非洲正面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並且由於購買疫苗的高昂成本和技術要求,也可能面臨疫苗短缺問題。此外,一些學者捍衛疫苗國家主義是道德的[12],因為國家公民之間以及共同身份的聯繫及認同感是不可避免的。在某些國家的現行政策中也看到了這種觀點,使得公平分配疫苗變得困難。[13]

公共衛生分配和醫療措施忽略了邊緣化人口(如少數民族,老年人,和低收入群體)是長年的問題。其中一個例子是在南非實施的艾滋病毒抗逆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計劃的執行工作被拖延了,導致2000-2005年期間造成了330,000人可預防性的死亡。[14]然而,疫苗分發的特殊計劃已經啟動,政府加強了干預,研究人員提出了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案,這個問題還是有解決的希望的。一些地方和全球性組織自疫情初始已經開始宣傳公平分配疫苗的必要性,最著名的是Gavi(疫苗聯盟)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一些國家政府也已經呼籲公平分配COVID-19疫苗,以造福世界並提高結束疫情的機會。[15]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最近推翻了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這可能意味著美國將更多地參與和貢獻於全球疫苗分配,甚至派遣著名的美國免疫學家Faucci博士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以幫助制定國際COVID -19應對計劃。[16]除政府外,一些疫苗生產商本身也承諾與CEPI和Gavi合作,向全球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17]

一組研究人員和醫學倫理學家提出了公平優先模式(A Fair Priority Model),認為這是能公平合理地分配疫苗的實用方法。[18]儘管如前所述,即使一定程度的偏護自己國家是合理的,但所有人都反對無限制的偏護。[19]無限制的偏護自己國家,指的是當鄰國更緊迫需要疫苗,某國仍在囤積疫苗,雖然自己相對鄰國其實不那麽緊迫。合理的偏護自己國家的方法是,一個國家能夠將傳播率保持在1以下,而其他國家在採用當前的公共衛生措施時卻無法將傳播率保持在1以下。在這種情況下,相較於傳播率小於1的國家,傳播率高於1的國家更需要疫苗。[20]如果所有國家都決定按照這一原則,對於較難獲得COVID-19疫苗分發的國家可能會變得更加容易,這也是道德上的正確方法。但是,這方面的發展仍然不足,至關重要的是要繼續引起人們對疫苗公平分配的關注。這不僅對中低收入國家有利,對全世界也是如此。


[1] Gates B. Responding to COVID-19: a once-in-a-century pandemic? New Eng J Med. 2020; 382(18): 1677- 1679.

[2] Ellyatt H. World on the brink of ‘catastrophic moral failure’ due to unfair vaccine rollouts, WHO chief says [Internet]. CNBC. CNBC; 2021.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nbc.com/2021/01/18/coronavirus-vaccine-rollout-worlds-moral-failure-who-says.html

[3] WHO Director-General’s Opening Remarks at 148th Session of the Executive Board [Interne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who.int/director-general/speeches/detail/who-director-general-s-opening-remarks-at-148th-session-of-the-executive-board

[4] Logan JL. Disparities in influenza immunization among US adults. J Natl Med Assoc. 2009; 101(2): 161- 166.

[5] Chinazzi M, Davis JT, Dean NE, Mu K. 5. Estimating the effect of cooperative versus uncooperative strategies of COVID-19 vaccine allocation: a modeling study. MOBS lab.

[6] The Economic Case for Global Vaccinations [Internet]. ICC – 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Available from: https://iccwbo.org/publication/the-economic-case-for-global-vaccinations/

[7] Global equitable access to COVID-19 vaccines estimated to generate economic benefits of at least US$ 153 billion in 2020–21, and US$ 466 billion by 2025, in 10 major economies, according to new report by the Eurasia Group [Interne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vailable from: https://www.who.int/news/item/03-12-2020-global-access-to-covid-19-vaccines-estimated-to-generate-economic-benefits-of-at-least-153-billion-in-2020-21

[8] Ahmad S, Babar MS, Ahmadi A, Essar MY, Khawaja UA, Lucero-Prisno DE. Polio amidst COVID-19 in Pakistan: what are the efforts being made and challenges at hand? Am J Trop Med Hyg. 2020; 104(2): 446- 448. https://doi.org/10.4269/ajtmh.20-1438

[9] Ullah I, Khan KS, Tahir MJ, Ahmed A, Harapan H. Myths and conspiracy theories on vaccines and COVID-19: potential effect on global vaccine refusals. Vacunas. 2021. https://doi.org/10.1016/j.vacun.2021.01.001

[10] Eccleston-Turner M, Upton H. The procurement of a COVID-19 vaccin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lessons from the 2009-H1N1 Pandemic. SSRN.

[11] Boykoff P. In the race to secure medical supplies, countries ban or restrict exports [Internet]. CNN. Cable News Network;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3/27/business/medical-supplies-export-ban/index.html.

[12] Miller D. Reasonable partiality towards compatriots. Ethic Theory Moral Prac. 2005; 8: 63- 81.

[13] Serhan Y. Joe Biden’s ‘America First’ Vaccine Strategy [Internet]. The Atlantic. Atlantic Media Company; 2021. Available from: https://www.theatlantic.com/international/archive/2021/02/joe-biden-vaccines-america-first/617903/

[14] Chigwedere P, Seage GR, Gruskin S, Lee T-H, Essex M. Estimating the lost benefits of antiretroviral drug use in South Africa. J Acquir Immune Defic Syndr. 2008; 49(4): 410- 415.

[15] Justin Trudeau S-WZ. Opinion |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must guarantee equal global access to a covid-19 vaccine [Internet]. The Washington Post. WP Company;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0/07/15/international-community-must-guarantee-equal-global-access-covid-19-vaccine/

[16] Higgins-Dunn N. Dr. Fauci to lead U.S. delegation at WHO meetings as Biden plans to reverse Trump withdrawal [Internet]. CNBC. CNBC; 2021.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nbc.com/2021/01/20/dr-fauci-to-lead-us-delegation-at-who-meetings-as-biden-plans-to-reverse-trump-withdrawal-.html

[17] AstraZeneca takes next steps towards broad and equitable access to Oxford University’s potential COVID-19 vaccine [Internet]. AstraZeneca.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astrazeneca.com/media-centre/articles/2020/astrazeneca-takes-next-steps-towards-broad-and-equitable-access-to-oxford-universitys-potential-covid-19-vaccine.html

[18] Emanuel EJ, Persad G, Kern A, et al. An ethical framework for global vaccine allocation. Science. 2020; 369(6509): 1309- 1312.

[19] Boykoff P. In the race to secure medical supplies, countries ban or restrict exports [Internet]. CNN. Cable News Network; 2020. Available from: https://edition.cnn.com/2020/03/27/business/medical-supplies-export-ban/index.html.

[20] Emanuel EJ, Persad G, Kern A, et al. An ethical framework for global vaccine allocation. Science. 2020; 369(6509): 1309- 131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