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伍子胥蛻變到馬丁路德金:國安惡法後的七一的民主長征

中共為了撲滅香港的民主力量,上年迅速經由非民主機構訂立國安惡法,連所謂的法治承諾也斷然撕毀,更追究蘋果日報於國安法生效之前的言論,逮捕兩名《蘋果》高層,再由酷吏拒絕保釋。以上種種,足見中共將當初建黨的民主宗旨徹底拋棄,只是純粹一隻自稱反美帝的怪物。

縱觀歷史,統治集團和民眾周期性地處於你死我亡的鬥爭。中共只是更公然暴露自己的殘民自肥嘴臉,不像其他國家多加掩飾。港人面對如此凶險,懷憂喪志情有可原。但我們的處境還未像其他獨裁國家般惡劣,公民社會還未被消滅殆盡。我們好應該奮發圖强,為民主運動打拚。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雖然,今天的七一遊行被港共政府禁止,我們也不建議市民冒險上街,和裝備精裝的朝廷鷹犬硬碰。但是,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反思我城未來的民主運動方向。

二零一九年的反送中運動是一場值得肯定的民主運動,雖有瑕疵,但是代表了新一代不再滿足於港共政府的政改謊言,堅決爭取民主。我們不是“不抵抗主義者”,明白為何香港人憎恨極權的幫兇–警察,也憎恨為極權行兇的法官。所有革命,都一定會有憤怒的情緒。若果民主運動於香港功成,亦要追究這些幫兇的罪責。但是,情感必須要與理性並行,不能未傷敵人,自損兵力。

我們要學習古人伍子胥的經驗。伍子胥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人,全家遭受昏君楚平王殺害,只有他僥倖逃亡。事後他發揮他的智勇雙全,襄助吳國大破楚國,對仇人楚平王鞭屍。當中有進有退,有攻有守,值得我們學習。

原本,反送中運動開始之時,大家尚知道知道保留實力,不作無謂犧牲。但是之後多少有些隨著感覺走,難免有時過火。其實,民主運動是需要恆久的努力和長期的耕耘,尤其要尋求社會大多數的覺醒和支持。一時之勇是難以戰勝暴力機關的。現在香港人被國安法重重打擊,不少手足面對數以年計的牢獄之災,但中共看起來絲毫無損。現在面對極權磨刀霍霍,港人應該戒急用忍,低調積蓄力量,謀求於社區、於職場,組成團體,啟蒙未醒覺的民眾。無論是業主立案法團、屋村互助委員會,都可以成爲鍛煉民主自治能力之所。

除了民主運動要有策略,民主運動的目的地也要檢討。回想伍子胥,雖然大仇得報,但是歷史十分諷刺,他最後也是死於昏君吳王夫差之手。證明我們因為香港尋求公義,也得有章法,要尋求制度及政經的變革。我們復仇,要由伍子胥蛻變到馬丁路德金。馬丁路德金不只要結束白人政權對黑人的壓迫,而且很强調社會和經濟上需要公義。

我們追求的自由的香港,除了可以投票換領導人和換議員,亦要追求生活層面各方面的民主、經濟的民主,反對大財閥對民眾的剝削。面對共同的專制惡魔,我們更應該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

在目前低潮,我們除了扎根社區,團結黃絲之外,也需要努力探求出路,學習中港兩地民主奮鬥的歷史經驗,向各國的民主運動取經,再在生活層面普及民主自由的知識。香港民主的興亡,就掌握於你、我、每一個人手中。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