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掏空了阿富汗導致崩潰

——維繫阿富汗政府運作的,是最猖獗的盜竊,勒索,和裙帶關係

原文報導:Afghanistan collapsed because corruption had hollowed out the state

作者:Zack Kopplin,美國政府問責項目(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Project)調查員

當塔利班直搗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阿富汗軍隊不戰而散。阿富汗前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逃往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其大使指責他在離境時偷走了1.69億美元。美國拜登總統將塔利班的長驅直入歸咎於阿富汗人民:「我們給了他們所有機會,我們無法提供他們為未來戰鬥的意願。」

但是,將阿富汗的崩潰歸咎於阿富汗人民是錯誤且不道德的,尤其他們當中有些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遭受酷刑或殺害。塔利班的勝利是美國高級軍事人員和阿富汗政界的精英腐敗和任人唯親文化導致的。

阿富汗的腐敗長期以來一直是公開的秘密。2020年,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將阿富汗列為世界上首20個最腐敗的國家之一。有關美國政府資金流入軍閥和犯罪集團口袋的報導屢見不鮮,而裙帶關係則損害了公眾對歷屆政府的信任。如果說阿富汗人民及其軍隊拒絕為國家而戰,部分原因是,他們不信任國家。

阿富汗軍隊之所以如此迅速崩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實際上並不存在。7月,拜登總統聲稱阿富汗有30萬軍隊,但國防部深知這些數字被誇大了。阿富汗軍事指揮官一直在虛報士兵人數以獲得額外的撥款。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約翰索普科(John Sopko)在2017年的一次演講中說:「幽靈人數可能達數万人之多」。西點軍校在1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阿富汗政府的實際戰鬥力只有9萬6千人。據報導,喀布爾淪陷時,這些士兵已領不到薪水,甚至食物。

不僅阿富汗軍隊名存實亡,而且美國國防部還透過美國軍火承包商無意中資助了塔利班。《國家》(Nation)雜誌2009年的一份報告援引了美國軍方官員的話估計,國防部在阿富汗的後勤合同中有10%到20%的資金(數億美元)流向了塔利班。《國家》報導指出,「阿富汗的情報部門,國家安全局,已就這個問題向美國軍方發出了警告」。但過了10年,據稱這個情況仍在發生。2019年,一群因塔利班失去親人的家庭起訴另一組軍火承包商,指控他們資助塔利班(案件仍在進行中)。

塔利班的另一個資金來源,是在美國國防部和阿富汗精英的推動下進行的阿富汗礦產的財富剝削。

4月,我與有組織的犯罪和腐敗報告項目(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 OCCRP)合著了一項調查,內容涉及了阿富汗總統及其家人以及關係密切的美國軍火承包商參與了採礦工程的貪污。

估計阿富汗地表下埋藏著價值1萬億美元的礦產。在塔利班接管之前,阿富汗法律禁止公司向未註冊的小型礦山購買礦物,因為當中有許多是由塔利班、其他恐怖組織、或當地軍閥控制的。向這些礦山購買礦產意味著資助敵人。但我們的報告發現,有一家公司是例外的,顯然是得到了加尼總統辦公室的批准。

總統辦公室簽署了美國軍火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SOSi)的阿富汗子公司從阿富汗六個省的無牌礦山獲取鉻鐵礦的法外權利,鉻鐵礦是不銹鋼的一種重要成分。該公司在喀布爾郊外建了一家工廠,計劃粉碎和出口鉻鐵礦。

SOSi與美國軍事和情報部門密切相關。該公司從前中央情報局局長和美國駐阿富汗最高指揮官大衛彼得雷烏斯將軍(General David Petraeus)的辦公室招聘了大量人員,確保了其重要的政治影響力。一位阿富汗高級官員告訴我們,「SOSi本質上是美國國防部的前線,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但SOSi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聯繫。我們的OCCRP調查顯示,根據從阿聯酋保密港洩露的機密文件,總統的兄弟Hashmat Ghani擁有SOSi子公司20%的股份。

除了流入塔利班的礦產資金外,SOSi和總統兄弟的交易還反映了更大的阿富汗崩潰的原因。腐敗掏空了國家機構,讓阿富汗人民不願為一個像塔利班一樣虐待本國人民的政府而戰,儘管阿富汗政府的虐待方式是通過盜竊、勒索、和裙帶關係,而不是塔利班那樣的徹底暴力和鎮壓。

但SOSi的交易不僅涉及阿富汗政府的最高層,還包括了強大的美國人和美國公司。

阿富汗國家和軍隊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個門面,實際上由美國操控。因此,阿富汗人民不再願意為之戰鬥和犧牲也就不足為奇了。但這個失敗責任不在人民身上。阿富汗淪陷是因為美國和阿富汗的精英們從該國盡可能掠奪了一切之後放棄並逃走,把阿富汗人民拋下。誰會為一個破碎的系統而戰?

譯者:陳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