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

北約到底是什麽? Dissenters(異見者)回答了一些關於北約的基本問題,以及北約在烏克蘭的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

Dissenters(異見者)[1]是美國一個新的全國性反軍國主義青年組織,致力於擺脫戰爭和警隊制度。

原文鏈接:https://rampantmag.com/2022/03/nato-explained/

今天,烏克蘭人民正在為誰控制歐洲而付出代價。無論是美國或俄羅斯的資本主義精英都在努力把自己描繪成英雄。雖然俄羅斯國家領導人宣稱入侵烏克蘭是對於北約侵略的一種回應,但北約領導人正在利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為自身尋求新的合法性。這場戰爭中獲勝的只有資本主義精英。

到目前為止,你可能已經聽說過俄羅斯了。那麼北約呢?以下,我們有一些關於北約的基本問題的答案,以及北約在烏克蘭戰爭中扮演的角色:

北約是什麼時候成立的,其目的是什麼?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二戰後歐洲和北美國家之間形成的軍事聯盟。這是一個以集體自衛為目的的聯盟; 對其中一個成員的軍事攻擊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

北約成立於1949年冷戰初期,是美國領導的西方國家對抗蘇聯領導的東方集團的聯盟。北約的目的是確保美國資本主義在世界秩序中的主導地位,並防止蘇聯和共產主義在歐洲及其他地區擴散力量。

北約在當今世界扮演什麼角色?

北約並不是作為集體自衛聯盟的存在,而是世界上幾個最強大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和德國——用以維持對人民和資源的全球性控制,以服務於西方資本主義利益的一種手段。

北約是歐洲乃至全世界的軍事化和帝國主義力量。2020年,北約國家佔了全球軍費開支的57%。北約有「核共享協議」,美國藉此在歐洲部署核武器。通過這種方式,北約是維持歐洲核武器以及核戰爭威脅的關鍵。

烏克蘭是北約的一份子嗎?

不是,這是北約和俄羅斯以及當前危機的關鍵點。2008年,在北約布加勒斯特峰會(Bucharest Summit)上,北約宣佈「歡迎」烏克蘭成為成員國的進程——俄羅斯國家領導人視此為主要威脅。但烏克蘭從未真正加入該聯盟,只是從此成為「夥伴國」。

北約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自1999年以來,北約接納了十多個新成員,其中包括與烏克蘭和俄羅斯接壤的國家。這助長了整個地區的不穩定和日益加劇的戰爭。美國正在建設其位於波蘭雷茲科沃(Redzikowo)的最新海軍基地。該基地將成為北約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的一部分,是北約對歐洲——尤其是東歐——不斷擴張和軍事化的一個例子,這增加了歐洲大陸的不穩定性。

普京要求北約保證不會接納烏克蘭,並宣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北約拒絕做出這承諾的回應。普京的行為是站不住腳的,俄羅斯國家領導人應對當前的戰爭破壞負責。但是,北約將聯盟及其武備朝俄羅斯東擴,也令到緊張局勢升級。

冷戰結束後北約做了什麼?

北約於1995年干預波斯尼亞(Bosnian)戰爭,執行轟炸任務並部署6萬名士兵作為維持和平任務的一部分,以應對種族清洗。北約在1999年再次介入科索沃(Kosovo)戰爭,轟炸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 )長達78天,殺死數百名平民,並摧毀橋樑、學校、醫院和文化場所。

在美國領導下,北約是入侵並佔領阿富汗(Afghanistan)長達20年的一份子。其部隊在美國主導的伊拉克(Iraq)佔領中發揮了作用,並於2011年在利比亞(Libya)開展了針對卡扎菲(Gaddafi)政權的行動。

在這些情況下,美國和其他大國利用北約作為多邊機構,為不受聯合國等國際機構批准的行動提供合法性。

所以北約的影響力超出了歐洲?

是的!他們的勢力擴散到聯盟協調的軍隊中。北約的其中一個項目是「地中海對話」(Mediterranean Dialogue)[2],旨在促進中東和北非七個國家之間的合作。北約已邀請以色列、埃及和約旦參加與他們的聯合行動。

北約還指定了世界各地的一些國家成為與其開展軍事合作的「全球夥伴」,包括:澳洲、新西蘭、哥倫比亞、日本、韓國、蒙古和巴基斯坦。

面對威權主義,北約是否提倡民主?

視北約為民主力量的想法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葡萄牙在1949年作為創始成員加入北約時,正處於 Estado Novo 政權(一個專制獨裁政權)之下。1952年加入北約的希臘,其後在1967年被軍政府接管,卻仍然是北約的成員。美國及其盟國一直利用北約在世界舞台上採取極不民主的舉動——比如入侵阿富汗。

這還不是全部。北約在歷史上一直是大規模抗議的目標。這些抗議活動——尤其是在北約會議上,例如2012年在芝加哥舉行的北約第25屆峰會上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這些抗議延續到冷戰後的幾十年裡,而北約本因冷戰而結盟(所以北約也本應因其結束而解散—譯者按)。如果北約是民主的,它開會時遇到抗議,就該表示歡迎,然而相反,它總是大規模地派遣警察逮捕示威者和進行其他鎮壓行動。

所以我們應該廢除北約嗎?

是的。

所以北約應該為所有事情負責?

不!俄羅斯軍隊襲擊烏克蘭普通民眾,這是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開脫或辯解的。作為(西方的)反帝主義者,我們明白我們的核心責任是打擊美國和北約的帝國主義侵略,拒絕它的擴張和干預,拒絕讓美帝國在危機中壯大。但是,我們這樣對付西方帝國主義的同時,必須小心,不要因此低估其他國家的統治者的作用和傷害,也不要對於活在像俄羅斯那種軍事政權下的人民、所遭受的苦難生活,視而不見。

翻譯:陳怡


[1] https://wearedissenters.org/

[2] 地中海對話是於1994起北約與地中海七個國家之間的合作論壇。其既定目標是「在整個地區建立良好的關係和更好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促進地區安全與穩定,並解釋北約的政策和目標」。對話反映了北約的觀點,即歐洲的安全與地中海的安全與穩定息息相關。它還加強和補充了歐盟-地中海夥伴關係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地中海倡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