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主倡議書

——無國界社運

【前言】

七百萬以香港為家的港人,既為共同體,就需要命運自主。但無論是從前的英國殖民地政府還是今日之大陸政權,從無尊重港人的基本民主權利,違背主權在民的基本原則。這個原則,本來是中國憲法第二條所確認的。但是民主不應該只限於政治領域。民主必須同時伸張到國計民生,確保社會資源公平分配,以及普羅大眾安居樂業。因此,香港需要全面的社會改革。下面所列,為最迫切的改革要求。從中外民主運動經驗,我們更了解到,這些改革,只能依靠普羅大眾的民主奮鬥才能實現。任何政治領袖的首要角色,不是包辦運動,而是促進自下而上、自主的民主運動。這個政綱也是拋磚引玉,促進基層市民和團體的民主商討。

【政改】

1. 民主重訂基本法,實現真普選和高度自治。
無論是基本法的制定,還是基本法的內容,都沒有尊重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利。在回歸中國之後,作為中國公民,港人完全被剝奪參政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的選票,九成九港人連見也沒見過;作為香港人,基本法也沒有保障到港人的高度自治權和全面參政權,反而容許大陸政府不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其次,基本法所規定的所謂行政主導的政制,完全複製英國殖民主義政制,同樣剝奪港人權利。按照民主原則,凡是被剝奪參政權的人民,天然享有自決權,民主決定自己的命運,包括民主重訂基本法。

【民生】

2. 政府有憲制責任確保土地與房屋首先滿足公民住屋需要。
在現今香港社會,住屋被視為市場上買賣的商品,更是富人累積財富的手段,普羅市民往往難以追求舒適穩定的居所。然而,住屋是每個人都應有的基本權利,而且這不單是指「片瓦遮頭」,更應是一個住得安全且有尊嚴的居所,這種權利在聯合國《 經濟、 社會、 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早已得到確認,基本法亦訂明此《公約》適用於香港。故此政府有憲制責任保障市民實現住屋權,並確保土地與房屋首先滿足公民住屋需要。

3.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強積金作為現行最主要的養老制度,過份依賴市場機制,難以保障市民的晚年生活。完善退休保障制度能作為普羅市民退休生活的安全網,亦是社會文明的體現。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必須盡快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讓普羅市民老有所依,可以在香港安身立命。

【勞工】

4. 立法規定工時每天八小時,每週不超過40小時。
香港工時之長已與發展中國家看齊,工作過勞而死的情況時有所聞,立法規定工時已是必須的政策,為了確保工人能有充足的休息及閒暇時間,更要有週工時的限制。

5. 提高最低工資,每年按照通脹調整;實行生活工資。
香港開埠以來一直未能擺脫廉價勞動市場的地位,現在市民的教育質素雖有所提升,廉價勞動力實質不變,生活困苦。面對日益上升的通脹,只有提高最低工資金額,每年按照通脹調整,才能稍為改善低下階層的生活。進一步實行生活工資,按員工的基本個人生活及家庭開支水平來計算工資,確保能賺取可以體面地過生活的收入。

6. 恢復集體談判權。
資本主義社會一直以來資強勞弱,要為勞工充權,恢復集體談判權立法,讓勞資雙方能對等談判。

【環保】

7. 回收減廢由公共權力主導,強制生產者責任制,反對將減廢責任推給基層。
減廢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要發動全港市民一起參與,回收減廢由公共權力主導,建立以政府為核心的公共部門,整合社會各種力量進行管理,以提升服務品質。同時減廢應由源頭做起,強制執行生產者責任制,減少過度包裝,才能徹底減廢,不應將減廢責任推給基層市民承擔,加重他們的生活開支。

【社區】

8. 升格區議會為實權機構;民主決定社區規劃。
區議員不應僅作社區褓母,應主動協助及促進居民由下而上規劃社區,促進居民群策群力,睦鄰互助,發展自主自為的居民運動,並爭取政府下放社區規劃權,讓社區按照當區市民生活願景規劃。遇有不稱職的區議員,當區選民有權罷免。政府撥款成立社區基金,資助居民自發組織管理社區。

【教育】

9. 民主重訂教育政策,重申全人教育價值,反對考試及市場導向。
教育的宗旨是促進人的潛能的全面發展。我們反對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專各級教育商品化和考試導向的辦學方針,應以全人教育為本。在中小學方面,除了小班教學和增撥資源外,必須廢除辦學團體和校長的權力壟斷,容許老師和學生參與校政。所有侵犯學生身體自由(如髮禁、服禁)和人權的校規必須廢除,並容許學生成員對校規草擬有發言權,老師對學生的懲治必須有民主監察。在專上教育方面,應增加大學學額及逐步達至免學費,容許學生和教職員參與校政;反對重研輕教的市場導向方針,提升教學質素。

【性別】

10. 政府提供全面托兒服務,延長有薪產假至半年,加長男士侍產假,設立法定月事假;立法保障性小眾。
傳統社會一直視「生育」為女性天職,認為女性應較男性花更多時間承擔育兒工作。正因為這種預設,使婦女在職場上受到種種不公對待。故此,政府應確保就業婦女獲得適切的生育保障,延長有薪產假至半年,加長男士侍產假,以及推行家庭友善政策,提供全面充足及廉宜的托兒服務,讓婦女生育下一代時得到足夠的支援。同時,應設立法定月事假,讓經期不適的婦女能夠在家休息。另外,我們相信人生而平等,不應因其性傾向、性別認同和性別身份之差異而受到不平等對待,故此,我們主張應立法保障性小眾。

【中港】

11. 反對被規劃;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事務自主決定;香港公民,無論族群及身份,都互相尊重,平等對待。
由於歷史原因,香港與大陸經歷近百年的政治區隔,香港市民已經形成為共同體,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和自主權利。中央政府的全國性規劃,凡是與香港有關的,都應該以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為前提。我們認為這不是香港的特權。大陸其他地方規劃,亦應按當地人的意願為先。同時,香港市民也是多元身份的,只有各種身份都互相尊重,才能加強共同體的紐帶,合力促進共同福祉。

12. 大陸開放黨禁,重新民主修憲,實現各級人大代表的自由競選。
香港的民主運動,從歷史大局看,和中國民主運動息息相關,互相促進。香港太小,長遠而言也需要大陸民主運動發展起來,自己的自治權才有後盾。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中國民主化,也會以多數決來剝奪港人權利。這種猜測本身是以很多錯誤觀點為前提的。第一,民主化一定表示更多的不同聲音,一定表示更豐富的多元主義,而不是更單一化,所以上述擔心乃杞人憂天。第二,這種觀點把「中國人」看成利益和立場完全一致,而忘記了,大多數普通人民既受中共壓迫,因此客觀上兩者之間,具有對抗性。綜合上述兩點,便不難知道,中國民主運動多少成功的話,代表的是香港的希望,而不是更加沉淪。退一步說,如果上述擔心的情況居然出現,一定是因為香港出現了巨大的反中國人的種族主義運動。這樣的運動對於中國被壓迫人民和香港市民都是雙輸的。因此,香港民主運動應該只針對中共專制政權,不應該支持任何反中國人的種族主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