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是建制派鐵票?Facebook有助改變其立場!

近年香港排抗大陸的情緒日增,有不少人把仇恨轉至新來港移民身上,認為他們不但在經濟上搶奪港人資源,更在政治上起了「殖民」、「換血」的作用──新移民是建制派的支持者,愈多的新移民來港只會使香港的反對聲音被削弱。

鄧鍵一於明報刊登《facebook使用與新移民青年的政治態度》,回應新移民港人比土生土長的香港較支持建制派,並指出,經常接觸新聞資訊的新移民港人,在社會認知方面其實跟一般港人相距不遠,也就是說,社教化在香港社會起了一定的作用。

鄧健一又指,如果撇開近年「中港矛盾」的情緒及論述背景,其實是不少先進城市都正在面對「新移民 v.s. 土生土長市民」的情况:從政治、社會環境較不開放地方移居到先進城市的新移民,對該城市政治發展或改革步伐的期望,跟當地人有明顯差異。

因此,鄧認為令新移民認同當地人對社會轉變的期望便是很重要的價值。文中亦指出Facebook是拉近新移民與當地人政治態度的重要平台,因為Facebook用戶能夠與朋友分享新聞資訊,並且互動討論,能有助他們更切身地理解到本地人的想法。

全文請至明報新聞網瀏覽: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112/s00012/1484157119234

延伸閱讀:

新來港人士就是建制派?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