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社會聯合聲明】中國黑警停手!立即釋放佳士工人及聲援團!

香港公民社會聯合聲明

中國黑警停手!
立即釋放佳士工人及聲援團!

深圳佳士工人抗爭逾月,他們的訴求不但沒有得到回應,更遭到深圳警方更嚴厲的打壓。至今,因此事而被刑事拘留的工人共十四人、五十多位聲援團成員被警方拘捕,失去聯絡。對於深圳市警方橫蠻打壓佳士工潮,我們感到憤怒。

8月24日清晨,數十防暴警察強行闖入佳士聲援團的出租屋處,在場五十多名工人學生全部被捕。自7月27的大規模拘捕後,學生及工友無懼當局手段,成立了佳士工人聲援團,為營救被捕工人及支持工人成立真工會而努力。全國大專學生聯署聲援工人,更有不少學生遠赴深圳坪山,以演講、文藝表演、示威的方式表達訴求。豈料,營救事未成,已遭到當局鐵腕鎮壓。

被捕工人包正取保候審的工人蘭志偉、余凱龍和虞煒燁。被捕學生包括北京大學岳昕、北京大學後勤工友調研報告發起人展振振、北大反貧困協會前會長馮歌、以多位發起人民大學和南京大學佳士工友聲援聯名信的同學等。連同8月11日起被擄走的沈夢雨等人,因此事而被軟禁、拘捕者,接近七十人。是2015年「1203事件」後,最大規模針對勞權人士的抓捕。

這群工友本來因為公司的違法罰款制度、未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等不法勞動政策而聚合,得到坪山區總工會建議他們籌組工會。佳士工友遂依法申請成立工會,招收會員。他們本已得到近九十個工人的支持,豈料,主力籌建工會的米久平、劉鵬華等六名工人領袖卻遭到解僱,並且被警察以「尋釁滋事」罪名拘留逾月,至今仍未釋放。

全總自2015年以來聲稱推動工會改革,但未見成效,我們已見證全總再度出賣工人結社自由的權利。依法申請成立工會的佳士工人,最後被毆打、被解僱、被拘捕、被囚禁,聲援他們的學生,同樣無一悻免。我們對佳士工人和聲援團的堅持致敬,聲援團被捕了,就由我們繼續聲援的工作!

由是,我們要求︰

1. 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涉事的工人和聲援者,並承諾不予起訴,向涉事者道歉;
2. 全總立即停一切打壓工人自發組織工會的行為;
3. 佳士資方讓因此事被解僱的工人復職,並認可他們成立的工會。

發起團體︰
香港職工會聯盟

聯署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社會民主連線
香港輔助教研人員工會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影行者
左翼廿一
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
勞動力
全球化監察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工黨
無國界社運
工學同行
社區前進
中國勞工通訊
香港眾志
香港基督徒學會
華人民主書院
良心之友
亞洲移民人士聯盟(AMCB)
菲律賓移工工會(FMWU)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FADWU)
尼泊爾家務工工會(UNDW)
海外家務工工會(ODWU-HK)
進步家務工工會(PLU-HK)
泰國移工工會(TMWU)
民主黨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朱凱廸新西團隊
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
蒞地基督徒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
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

 

English version:Joint Statement from the Hong Kong Civil Society: Stop the Suppression!Release All Arrested Jasic Workers and Their Supporters Now!

對「香港公民社會聯合聲明】中國黑警停手!立即釋放佳士工人及聲援團!」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