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示威狗 本月逝世

loukanikos-greece-riot-dog.jpg

名叫「香腸」的希臘示威狗(The Greek Riot Dog)在今年10月9日逝世了。世界各地媒體都有報導,維基百科也有關於牠的詞條。甚至有人特地為牠製作了卡通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_97V59LbE

 

這頭犬之所以世界知名,因為牠從2008年希臘反「勒緊肚皮」示威中成名。當時一些攝影師開始注意到一隻狗,在他們的鏡頭中不斷出現。這頭流浪狗特別之處,在於總是和站在抗議者一邊,有時甚至追咬打人的警察。

 

2011年9月,當時連警察也起來抗議政府削減其福利。於是警察工會在雅典發起示威,與防守的警察、亦即自己的同事對峙。兩邊都穿著製服,這時,「香腸」感到困惑,不知該幫哪邊。但是當防暴警察開始襲擊自己的示威同事時,「香腸」就不再疑惑,堅定站在被攻擊的人那邊。

in-fact-he-often-went-where-other-protestors-dared-not.jpg

在參與許多騷亂之後,「香腸」吸入許多催淚瓦斯,健康開始惡化。有一家人收留了牠。在最後幾年,牠又患有關節炎,一群大學生於是籌款為牠購買輪椅。牠終於在2014年10月9日,平靜過世,享年十歲。

 

起義犬照片集:

https://libcom.org/gallery/loukanikos-greek-anarchist-do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