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抽身” 在華裝瓶企業罷工抗議

原文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
可口可樂公司向兩家中資公司全面出售在華瓶裝業務的消息傳出後,重慶、吉林、四川三家可口可樂旗下裝瓶廠工人21日舉行罷工,導致工廠停產。在重慶,一批特警以維持治安為由與員工發生衝突。

中國是可口可樂第三大市場。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內地開設裝瓶廠已有35年歷史,和中糧、太古等合作伙伴一起在華運營著30、40個裝瓶廠,其中可口可樂自己擁有三分之一的裝瓶業務。如今,可口可樂改變戰略,從裝瓶業務中抽身而去。據報道,11月19日,可口可樂公司與中糧集團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舉行在華瓶裝業務重組簽約儀式。可口可樂將所持有的11家裝瓶廠中的部分企業股權賣給太古集團,成交價為30.14億元人民幣,另一部分賣給中糧,成交價為29億元。這樣一來,可口可樂完全剝離在華裝瓶業務,徹底去掉了業務板塊中的生產環節。而中糧集團和太古集團從可口可樂公司買下裝瓶廠並完成相互間的裝瓶廠買賣後,最終將平分可口可樂在華裝瓶業務市場,分別擁有18家和17家瓶裝廠。

36476613_401
員工在可口可樂(四川)飲料公司門前抗議

撤出薄利環節,走品牌道路

業內人士指出,可口可樂放手在華裝瓶業務後變成了一家提供濃縮液的品牌公司,意味著進一步走向品牌運作之路。背後的原因一是消費疲軟–從可口可樂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看,該公司銷售額同比下滑6.9%至106億美元,淨利潤同比下滑28%。二是降低運營風險和管理成本。從碳酸飲料生產來看,毛利潤最高的是濃縮液生產與銷售,毛利潤約為50%-60%,而瓶裝業務的毛利潤只有10%-15%。可口可樂公司在華一名中層管理人員告訴德國之聲,可口可樂現在只想做利潤高的部分,撤資的原因一是對在華未來的生意缺乏信心,同時也是基於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

三地舉行抗議罷工

可口可樂剝離在華瓶裝廠業務的消息公布後,11月21日,可口可樂(重慶)飲料有限公司、可口可樂(四川)飲料有限公司以及可口可樂(吉林)飲料有限公司三地員工率先舉行抗議和罷工,導致工廠停產。員工們擔心,中資接手可口可樂經營權後可能裁員;此外,由於原有雇佣關系出現變更,員工們希望以買斷工齡作為補償。但是,據可口可樂公司在華一名中層管理人員向德國之聲透露,員工們要求對重組後人員安置方式和進度進行溝通的要求沒有得到可口可樂公司的任何回應,導致矛盾激化。在吉林、重慶和成都,員工們打出”要求買斷工齡,給予經濟賠償”的橫幅,並提出當前薪資不變、人員職位不變、重組後償付賠償金等一系列訴求。重慶員工還打出”辛苦工作十多年 偷偷被賣一瞬間 賠錢!賠錢!”的橫幅以示憤怒和抗議。

毆打抓人

據天涯論壇上發布的一個帖子,可口可樂(重慶)飲料公司員工在廠區維權時,特警關掉了廠區所有的燈,帶走孕婦和數名員工,並有毆打行為。該貼還附有一名男子被眼部淤青紅腫,胸前有傷痕以及房門被撞壞的照片。網名天o0堂0o鳥的網友在微博上發帖痛斥”重慶可口可樂的領導們”。一名當地員工向德國之聲透露,21日晚上8點,警察局雇佣的俗稱特勤的臨時編制人員進入可口可樂重慶廠區,以維持治安為由抓人,其間雙方發生流血衝突,有員工躲入衛生間,被強行破門,共有7人被帶走。德國之聲記者22日致電可口可樂(重慶)飲料公司經理辦公室,但無人接聽。

18843988_303.jpg

據估計,中糧將於明年3月接管可口可樂(重慶)飲料公司等裝瓶廠。可口可樂公司將如何處理員工抗議,是否賠償員工、做出讓步,是對其在華業務及品牌運作的一個巨大考驗。目前,中國官方媒體對抗議活動尚無報道。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下行,消費疲軟,將有更多美國企業撤資。從食品飲料行業看,肯德基、麥當勞等都在准備從中國撤出部分資金,而百事可樂已經先行一步,於2014年在中國裁員降薪。當時,百事可樂在重慶等地的員工也舉行了大規模抗議維權和罷工行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