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專題】霍金:工人應該警惕資本主義,而非機械人

 

eirjwoefjowe.png
霍金:智能機械人不代表打工族末日。關鍵是技術革新的好處如何分配。

作者: Alexander C. Kaufman/原文譯自Huffington Post

譯者:胡啟敢

 

無國界編者按:

五一勞動節已經有130年歷史,節日也見證了資本主義的一個矛盾現象:機器的大發展,既有排斥勞動者的一面,也有繼續需要剝削勞動者來為資本增值的一面。過去一百多年,大致上是前者大於後者。然而,隨著智能電腦和智能機械人的出現,發達國的許多打工族、工會和工黨,都擔心現在是否已經變成後者大於前者,從此造成巨大失業潮?在全球極右崛起的脈絡下,大量失業當然只會火上加油。國外很多進步黨派和工會都在積極探討這個議題,可惜在香港卻乏人問津。有趣的是,連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也加入討論。當然了,這個議題根本關乎人類的前途:究竟科技發展,如何才不會失控?如何才能使之為人類絕大多數人服務而不是為1%的貪婪者和保守主義者服務?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預言:機器人的技術改善不會帶來末日,貪婪的人類才會。他說: 「若果機械人能夠生產我們所需的所有物資,結果好壞就取決於物資如何分配。」

 

在星期四的”Reddit Ask Me Anything”節目中,科學家預計未來社會的經濟不平等將會急劇惡化,這是因為自動化讓大量工作消失,同時擁有機械人的富人卻拒絕分享因此而得來的大量財富。

 

若果機械人能夠生產我們所有需要的物資,關鍵就取決於物資如何分配。若果,所有人能共享由機器人的技術進步所帶來的財富,那麼人人就能享受富裕休閒的生活;可是當擁有機械人的富人成功阻撓財富再分配,那麼人人最後都會非常貧窮。現在的趨勢不幸地愈來愈接近後者,技術的進步使不平等惡化。

 

基本上,擁有機械人的富人將成為新時代的資產階級,他們的公司不會向人們提供就業機會。

就這樣,超級富豪和其他人之間的財富差距正在增加。根據法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Thomas Piketty)的說法,資本(如股票或財產)回報的增長速度,比實際經濟增長率快得多。富人的財富增加比大眾的實質工資增加得多許多,工人階級甚至無法追及這個(財富增加)差距。

 

但是若果霍金是正確的,工人能否拉近財富差異還其次,想這樣幹本身就已經是一大挑戰。

 

原文連結:

Stephen Hawking Says We Should Really Be Scared Of Capitalism, Not Robots

對「【五一專題】霍金:工人應該警惕資本主義,而非機械人」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