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商呃得你透

無國界社運報道

中港兩邊父母,都為自己嬰兒的奶粉而煩惱。經濟不富裕的,更百上加斤。甲之毒藥,在阿乙來説卻可能是美食。普通市民為奶粉而爭崩頭,奶粉商卻賺得笑呵呵,而且賺無止境。其中一招,就是向市民洗腦,宣傳奶粉如何「貼近授乳分泌」。其實世衛組織早就有指引,說任何有關「奶粉貼近母乳」的説法都是誤導。母乳含的若干重要成分,現在是人工無法複製的。

本地非政府組織全球化監察於4月9日召開記者會,發布一項有關中港嬰幼兒配方奶粉業的研究報告 (《解密奶粉》),當中揭露奶粉商違反道德、不負社會責任的營銷手法,並指出中港政府目前對此產業的規管有何不足。全球化監察的報告指出:目前科學家已在母乳中發現了超過一百五十種不同的母乳低聚糖,illuma卻只添加了一種,難以看出illuma如何能夠「還原寶寶自然需要」,所以雀巢的推銷陳述很可能會混淆消費者。全球化監察亦指出,世界衛生大會於2016年通過《終止嬰幼兒食品不當營銷指引》明確規定用作宣傳嬰幼兒食品的陳述「不得包括任何可能削弱或阻止母乳餵哺、與母乳進行比較、或者表明和暗示該產品幾乎等同或優於母乳的圖像、文字或其他表述。」因此雀巢或有違反世衛守則之嫌。

全球化監察發言人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生命的前六個月應以純母乳餵,而六個月至兩歲之間則應以其他安全和營養充足的食物來補充母乳餵哺。進行《解密奶粉》研究是為了揭示奶粉商的不當營商行為,以敦促政府加強保護和推廣母乳餵哺的措施。

《解密奶粉》研究亦發現,奶粉商為高檔化其產品,經常依賴誇大它們的益處、功效和營養價值的推銷聲稱。奶粉商會透過扭曲科研成果來支持這些聲稱,或引述缺乏嚴謹性和獨立性的研究。例子包括達能含有「歐洲專利益生元組合scGOS:lcFOS (9:1)」的產品:達能在網上引述支持益生元組合的益處的研究均由達能的子公司自資,包括Numico研究公司 (Numico是Nutricia  (紐迪希亞) 、Milupa (美樂寳) 和Cow & Gate (牛欄牌) 的縮寫,三個都是達能的品牌),構成明顯利益衝突。全球化監察強調,根據食物法典委員會的規定,只有通過普遍接受的科學審查,確認背後的科研證據強度充足的宣稱才允許使用。由於達能引述的研究缺乏嚴謹和獨立性,達能所用的推銷聲稱有違反食典委規定之嫌。

奶粉商經常透過不同策略某些產品包裝或呈現為更「高檔」的產品,以收取更貴的價錢。這些手段包括以不同的產品系列或旗下品牌同時推出成分和營養價值非常類似的配方,如美贊臣的安嬰兒A+及白金版安嬰兒。全球化監察指出,這兩款產品的成份完全一樣,而營養價值的差異也非常少,但後者卻貴17.1%。而美贊臣更是透過不一致的方式來列出這兩款產品的營養價值,意圖掩飾它們的成份其實無甚分別,更可能令不知情的顧客誤以為白金版安嬰兒的營養價值更高。全球化監察質疑美贊臣的定價策略和標籤方法是否合乎道德。

全球化監察建議政府應給予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更多權力,或成立專責機構,以執行有效的監管,譬如更嚴厲地限制配方奶粉中的成份,以避免奶粉商任意添加某些營養素來高檔化產品。專責部門應有權執法,例如將有問題的產品下架、移除違反世衛守則的廣告、和對奶粉商實施具阻嚇力的懲罰。懲罰應大於任何透過違規行為而獲取的直接收益,而不少於執法成本的罰款,以及暫停甚至撤消其生產及銷售執照和產品註冊。

全球化監察報告全文:

http://www.globalmon.org.hk/sites/default/files/attachment/%E8%A7%A3%E5%AF%86%E5%A5%B6%E7%B2%89.pdf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