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門狗比清潔工幸福

愚人節當天去了大埔大窩村探訪一個無站棲身的清潔工。中午烈日當空,路旁村屋前潔亮的狗屋非常搶眼,見一黄狗伏在屋前樹蔭下乘涼,前有水兜,後就是主人供牠休息的狗屋,村民待為他們服務的看門狗真好,狗狗真幸福!反觀,同樣為村民提供潔淨服務的掃街工人就沒那份福氣了,連小小的一個纖維垃圾站都被無情拆走,工友連飲水落脚點都無!大家都係為人民服務,為何人不如狗?

看門狗受到愛護和尊重,有獨立狗屋;但大窩村站(TP58)卻遭村民反對遷入村,要取消!照片:美笑

大埔鄉郊大窩村牌坊外的纖維垃圾站於21年3月尾因水務工程要關閉,食環計劃在大窩村內覓地搬站,但遭到大窩村村民反對,理由是垃圾站原址在大窩村外,屬元嶺村範圍。但元嶺村村民亦指該站收的全是大窩村的垃圾,站應搬回大窩村內。面對兩村的反對,大埔潔淨組地區管理層息事寧人,取消該垃圾站便算。通知在大窩村清掃的工友使用元嶺村較遠且已有人滿之患的垃圾站,根本無考慮掃街工人的工作需要。

食環只重視服務,忽視提供服務的人

食環署的掃街工職安環境和待遇一向遭人詬病,無地方更衣、無儲物櫃放制服和裝備、無提供足夠飲用水、無個人清潔衞生設施、無歇息地方等等‧‥情况持續多年,還記得二千年時在北角渣華道橋底的工友簽名站,因無電力供應,陰天的早上要開電筒照明才能簽到開工名,工友各施各法找地方處理個人物品和衞生需要,原因在食環署的高層設置垃圾站時只照顧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從無考慮服務提供者的需要,不友善的工作環境要去到3.2.2004 食環署簽訂職業安全約章,承諾在僱主和僱員之間締造和保持一個安全和衛生的工作環境後,才開始有所改善。經工會多年爭取和傳媒壓力下,市區有部份新的大站設施漸見改善,有廁所和更衣室,亦有儲物櫃。最早的成功案例是觀塘區坪石邨簽名站,因站沿山坡用鐵網圍起,大雨時泥石冲入站內,危害工友安全,反映多年都以經費問題一再拖延處理,工會連同部門新聘的職安主任經兩年的努力爭取,終將站搬到彩虹邨巴士總站的橋底貨櫃,令工友有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自始,其他站亦陸續有所改善。

很多鄉郊站都要佔用放垃圾桶的位置和在站側搭起遮蓋位以放裝備工具、避暴雨和酷熱天氣的歇息位,紅色圈起位置是擴建,黃色箭頭是佔用部分。照片:美笑提供

可惜,街道潔淨外判後,外判掃街工的職安環境就卸責於承辦商,工作待遇自然比公務員的掃街工更差,由於無提供儲物櫃,私人衣物、工作裝備和飯盒都要掛在手推垃圾車,累了就坐在垃圾車上歇息飲自備的水。有些南亞女工更在站外以外衣遮擋更換制服。城市悲歌被有同情心的市民批評食環為無良僱主,監管不力,任由外判承辦商違反香港職業安全法例。政府本應主動跟進,完善合約條款。在傳媒壓力下,外判合約遂加强職安要求條款,去年市區的垃圾站開始有改善,有飲用水,有儲物櫃。外判掃街工友都很開心。但新界做鄉村的掃街工職安環境卻未見改善。

由於鄉郊人口不密集,所以每個掃街位清掃範圍都比市區為大,一條邨只有一至兩個掃街工,點名站簽名後就各自乘車到負責鄉村清掃,户外掃街好天曬落雨淋,体力勞動早午都要換汗衣,下雨要找地方避雨,但新界村站只設計放垃圾桶,一個外殼(纖維或石屎)外,方便工友的設施欠奉。迫使部份工友要將工具隨街放置,卻又惹來市民投訴,參考新聞報導

因為沒有空間,清潔工被迫將工具置於路邊,卻因此引來市民投訴。照片:美笑

元嶺村垃圾站(TP59) 已有8名工友(正位及替假) 使用,因站可用面積太細,故要在站側僭建更衣和放工作装備的鐵皮屋,夏天非常熱。紅色圈起部分是擴建,黃色是佔用部分。照片:美笑

近年翻新垃圾站,只是更新一個漂亮的外殼給垃圾桶而已,沒有照顧工友實際需要。所以,新界很多新的纖維站內都常見存放着棄置儲物櫃,放水壺和杯的木架、鞋架,掛有汗衣的衣架等雜物,工友要偷用放大型垃圾桶的位置,可笑又可悲!人數較多的站唯有僭建,地區管理層只會瞪大眼看工友掃的地方乾不乾淨,工友不衞生的工作環境卻多年視而不見。身為僱主的食環署有多關心前線員工?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大窩村民反對將纖維垃圾站由村口外搬入村內,並非因無地方。在大窩村公廁後的天橋底,有一公眾地方很適合設置垃圾站,這位置對面是一座佔地甚廣兩層高的渠務署建築物,村民為何接納渠務建築卻不能接納食環垃圾站呢?他們要求食環提供環境衞生服務,卻反對將站設在村內,亦無想過要善待每日為村民健康付出努力的清潔工。

大窩村內有一佔地甚廣的渠務署建築物,對面橋底極適合放置一個纖維垃圾站,不明食環、署為何不爭取?照片:美笑

蟻后重要,但工蟻同樣重要。然而清潔工的勞動價值被社會忽視了。

清潔工被政府界定為低技術工種,出最低工資,做大家厭惡的工作。他們如眾多工蟻一樣每天勤勞做粗活:清潔蟻巢、覓食、防衞和哺育;蟻后一生不用工作,只負責生育,工蟻是否不重要呢?蟻巢內若沒有工蟻,蟻后能生存嗎?大家都知,工蟻和蟻后各在不同崗位為社群的延續作出貢獻,缺一不可!

但多年來,社會賤視清潔行業,連清潔工都瞧不起自己,恥於告訴別人自己是掃街的。所以,對於不友善的工作環境多逆來順受,或自己找辦法解決。外判清潔工多為議價能力較低人士,更不敢爭取,怕會被指攪事被炒,失去工作,無法生活。職業無分貴賤,大家在不同崗位努力,為人類生存作出貢獻,無論清潔工自己、市民和政府都應尊重清潔工的勞動價值。掃街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卻非常重要,若沒有清潔工,香港一定變臭港!

九巴回應員工職安要求,近年在各區巴士站增設有冷氣的員工休息室供户外工作司機休息。相反,清潔工就得不到這些照顧。照片:美笑

太陽能員工休息室和流動廁所,唔該!

社會不斷進步,動物權益都漸受重視,狗狗都有狗屋,為何清潔工沒容身之所?職安局積極推動僱主注意職業安全。九巴在回應員工要求改善酷熱工作的職安問題上,近年在各區巴士站增設有冷氣的員工休息室供户外工作司機休息,外牆還寫上〝辛苦哂!各位請進去休息〞。同樣是户外工作的巴士司機都得到善待。希望市民尊重清潔工的勞動價值,為他們締造一個安全和衛生的工作環境。食環署都簽了香港職業安全約章多年,管理層若遵守約章精神,關注員工職安,是否應為清潔工在鄉郊站提供太陽能員工休息室和流動廁所呢?

食環新設施-太陽能流動廁所,只供市民使用。管理層若關注員工職安,是否可為僱員在鄉郊站提供太陽能員工休息室和流動廁所呢?照片:美笑

撰文:李美笑

發表迴響